传统文化 民间故事:勿以恶小而为之

民间故事:勿以恶小而为之

376
善恶有报是天理,勿以恶小而为之。(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2月19日】“善恶有报是天理,勿以恶小而为之”。纵使做小坏事也会得到上天的惩罚,不能心存侥幸。在《冥报记》中记载一则民间故事:
隋朝开皇年初,在冀州城外,有个十三岁的小儿,常常偷盗邻居家的鸡蛋烧来吃。一天早上天还没亮,有人敲门,叫这孩子的名字。孩子的父亲就叫儿子去应门。

小儿开门后,见门外一陌生人对他说:“官府传唤你。”儿子对父亲说:“是叫我去服劳役的,要拿些衣服和干粮。”使者说;“不用了。”就带着小孩子走了。村子南边过去是桑树田,耕完还没下种。此小儿忽然看见路的右边有一座小城,四面都是门楼,很庄严。小儿觉得很奇怪,就问道:“什么时候有的这座城?”使者呵斥他不要说话。

使者把他带到这座城的北门,令他进去。小儿刚进去,城门就关了。城内不见一人,是座空城。地上到处都是没过脚踝的热灰碎火,他吓得大声呼叫,向南门跑去,刚到门口门就关了。他又往东门、西门跑去,也是刚到门口时门就关了。

这时村里的人陆续来种田采桑,男女甚众,都看到这个孩子在耕田里哭泣,四方奔跑,都说,这孩子疯了,大早上到这里游戏不停。

午饭时,采桑叶的人都回家了。孩子的父亲问他们说:“看见我的儿子了吗?”采桑人回答说:“你儿子在村南奔走游玩,召唤他不肯来。”小孩父亲出了村子,远远看到儿子在那里奔走,就大声呼唤他的名字,才叫一声,儿子就停下了,城墙和烧灰也不见了。小儿一见到父亲,便倒了下来,号哭着对父亲说出经过。

他父亲看到他的脚,半个小腿以下,血肉都烧的焦干了。膝盖以下,红烂的像被炙过一样。父亲把他抱回家疗养,后来大腿肉没事,而膝盖以下则成枯骨。邻里听闻此事后,都去看小儿走过的地方,脚印很清楚,并无灰火。此后,该邑之人,都谨慎做人。

有位道惠法师,是冀州人,与小儿是邻村,亲见此事。

作者: 甘露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