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命理】为何算命先生算不准...

【命理】为何算命先生算不准?

388
一个注定发财的命,为何算命先生算不准? (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0月12日】一个人命中注定会发达,但如果坐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干,即使算命先生算准了也无法兑现。清代文人吴炽昌在《续客窗闲话》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袜匠,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晚年才生了一个儿子,爱得像宝贝似的。快二十岁了,还不让他学手艺。亲友们都来劝他,可袜匠却说:“不怕,有命在呢!”所以人们都开玩笑,喊他儿子“袜公子”。

那时有个用五行算命的先生,叫张铁口,声名很大,袜匠让他给儿子算个命。铁口一算,说:“这是个大富大贵的命相啊!到三十岁的时候,会有五百万钱的家财。我在贵县算了这么多命,没有一个人比他的命更富贵!”特意写了一张命单,交给袜匠,袜匠大喜。回家里,让妻子专门做了一只锦绣口袋,将那张命单放了进去,又把这只口袋挂在儿子的胸脯上,说:“不要忘了发财的年限。”而且还在亲友们面前炫耀吹牛,就更加任其儿子懒惰了。

袜匠给儿子结婚之后,老夫妻俩就先后去世了。袜公子不能独立持家理业,父亲留下的袜店很快就被伙计们偷的偷、抢的抢,折腾光了。年轻夫妻俩渐渐连饭也没得吃了,只好一道出去讨饭。剩下的唯一希望,就是盼着自己三十岁的时候能成个大富翁!

到二十九岁时,遇到大灾荒,人人都吃不饱,谁还肯来接济乞丐!袜公子最后在一座废庙里病倒了。临死的时候,他非常忿恨地对妻子说:“我不行了!我之所以什么都没学,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都是张铁口坑了我!你年轻漂亮,不愁没有温饱的日子。我死后你在人面前哭号时,只说有谁能施舍棺材葬了前夫,你就嫁给他。想来,肯定会有人答应的。将我收殓的时候,一定要把那张命单放到棺材里去!我在阴曹地府要告张铁口,让那些胡乱给人算命的人引以为戒!”说完,就死了。他妻子照他的话改了嫁,将他埋葬了。

高丽绘画,十殿阎王中之第五殿阎罗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袜公子的灵魂见了阎罗王,将自己的冤枉痛苦全都说了。阎罗王立即让人将张铁口抓来了。一问,张铁口说:“小人算命,从来没有错过。恐怕他生辰八字说得不准,这不是小人的过错!”阎罗王让判官查查生死簿,他的命运与算命单上写的完全相符。

阎罗王又问判官:“既然这样,他的财富在哪儿呢?”判官又查了查富贵簿儿,说:“他应该靠做生意起家。在他出生的时候,已经将钱财交待给财神与商神了。”阎罗王放了张铁口,又让鬼差将财神、商神押到堂上查问。他们说:“有这么回事儿,某某应在二十岁以后渐渐成家立业。可我们在三百六十行买卖中查来查去,根本找不到这个人,那些钱没法儿交付。恐怕他误学了文学,那就不是我们能作主的了,我们已经在某年某月某日,把他的钱财转送给文帝了。”

鬼差又押着他来到文帝的文昌宫。穿红衣服的神灵说:“有这档子事儿。收到钱财之后,我曾报告了帝君,请准许拿出几万钱让他考中进士,然后当上主管一方的官儿,再将剩下的钱都付给他。但自那以后,历次考试,主持考试的魁星查遍了南北方大大小小的考场,就是查不到他!我们怕他弃文学武,便于某年某月某日把钱转送给武帝了。”

他们去了关帝君那儿。关公身边的周仓将军说:“这事不假。我奉命巡查各个武举考场,并没有这个人。我怕误了他发财的日子,将钱都送给转轮王了。”

又到第十殿问转轮王。转轮王让判官查了一下登记簿,说:“有这事儿。因为这个人既不学文习武,又不学做生意,没办法发钱给他。不得已,只好将钱都交给当地土地神埋在他家地下。他只要挖一下土,就得了。如今既然仍旧没得到钱,该是土地神的过失,请去追问土地神。”

阎罗王请土地神来问了。他说:“小神确实领到了这笔银子。知道他已流落在一座废庙里,就把银子埋在庙里的台阶下面,无奈他一直没动过土,也没扫过地,想着借雨水下给他吧,又怕他不知道躲避,让银子砸死了,误了他性命。正没办法想呢!如今既然到这儿来了,该将银子全数交还,小神再也没有责任了。”

阎罗王说:“唉!天底下竟然有这样懒惰的人,神也没法儿帮助保佑他!让他做人,实在是害他!”但他前生的福泽还在身上,不好将其拿掉,只好改判他作了富贵人家养的一只猫。依然睡锦绣床榻,吃大鱼大肉,根本用不着花费任何力气,眼里见到的财物也还是百万千万。故为人而无能,不如为畜。

资料来源:《续客窗闲话》
作者:泰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