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命理】他才胜于德 如何走...

【命理】他才胜于德 如何走上自我毁灭之路

458
才胜于德,走上覆灭之路。 (Pixabay)

【2021年03月03日】唐朝时,有个叫夜光的僧师,家在蓟门。少年时就聪慧、敏捷,尊崇佛陀,喜学佛家经典,于是就出家当了和尚。仅十年的时间,夜光完全掌握了经典的要义。

另有一个出家人叫惠达,他家很富有,有巨万之钱。他想要学夜光的学问,所以和他交上了朋友。当时玄宗皇帝崇尚神仙之道、佛家之法,想在全国找名僧、道士。然而夜光由于贫穷不能西去长安,心中怏怏不乐。惠达知道后,就拿出七十万钱资助他去长安。并且对夜光说:“高师的学艺和才能,我认为没有人高过你了。圣上选拔全国的英俊之才,您一定会出类拔萃,受到圣上的宠幸,从此以僧人之身,轻易成为明日的大臣。然而那个时候必定有许多簇拥的门客,希望您不要忘了我们还有半面之交。”

夜光拜谢说:“多亏师僧您赠我这么多钱,使我能够迈上长安之路。如果我能当上五品官,我就能报答您对我的恩惠了。”

夜光带着那些钱到了长安,他先对九仙公主的亲信行了贿赂,得到在温泉被圣上召见的机会。玄宗命内臣选拔十名博学的僧人,和方士进行辩论。夜光得以获选,他流利地阐扬佛学的玄奥,广征博引,辩证疑惑,在座的其他僧人没人敢比。皇上惊叹他的辩说妙论,就下诏赐给他银印朱绶,拜为四门博士,随侍皇帝左右。不仅如此,又赐他豪华宅第,赏赐金钱和数以千匹的高贵丝帛、五彩织品。就如惠达的预见,夜光成了皇上宠幸的臣子。

惠达听到夜光真的飞黄腾达了,就从蓟门到长安去探访他。谁知夜光听说惠达来了,以为是来找自己要债,很不高兴。见过面后,惠达明白了他的心理,就告别回蓟门去了。

过了一个多月,夜光担心惠达再来,就给蓟门帅张廷珪写了一封告密信:

“近日惠达师到京师,诬陷诽谤令公准备军用物资,将要谋反。知道这事的人不少。令公之忠心为国,世人尽知。然而谣言热旺也可以镕掉金子,不能不戒备。”

张廷珪看完信既惊诧又愤怒,立刻就把惠达叫来。结果,惠达竟遭鞭打至死。

过了几天,夜光忽然看见惠达来到庭中,怒骂夜光,道:“我拿七十万钱资助你上长安,你究竟为何陡然诬陷、诽谤我,使我含冤而死。你这忘恩负义的家伙,欠我真多啊!”

说完就跳上来,扯拽夜光,过了很长时间才消失踪影。这一幕,夜光的家僮都看见了。过了几天,夜光就死了。(资料来源:《宣室志》)


**************

上面谈到一个才胜于德之人的例子,在八字中,有些也能看出才(财)胜于德的现象。但在八字中的德,与个人品行操守中的德有些不同,个人品行操守中的德是指道德、品德、德行。而八字中的德是指福德、福分、福气。

有些人很有才能,但始终不能赚大钱,做大官,不能富贵。就是因为命中的福德不够。才能与名利富贵很多时候是不会成正比的。大家都知道唐代诗人贾岛(公元779—843年)人称“诗奴”,韩愈也非常赏识贾岛的作品。著名的“推敲”典故就是发生在贾岛身上:一次,他在京城中边骑驴边沉吟:“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哪句好呢?后来还是韩愈建议他说:“还是敲字好些。”

贾岛多才但一生很不得志,孤贫潦倒,仕途坎坷。他多次赴考,都名落孙山。《唐诗纪事》记载,他有一次在考场“吟《病蝉》之句,以刺公卿”,被人检举,被扣上“举场十恶”的帽子,被赶了出去。终于他在长庆二年(公元822年)举进士,却因“僻涩之才无所用”,直到垂老之年,才出任长江县主簿。开成五年(公元840年),贾岛三年考满,迁任普州司仓参军,会昌三年改任司户,未任病逝。

可见一个人的富贵和他的才能是没有必然的关系的,反而与他命中带来的福德有关系。怎么样才能看一个人命中的福德大小的?试以下例解析: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日干为乙木,所以属乙木命。生在正月寅木当旺之时,再见年支是卯木,月支又是寅木,乙木日主自坐亥水,水也能生木,且寅亥合木,不懂八字的人也知道,怎么这么多木?要这么多木来干什么呀?就像家中不能只有木柴,而没有米油盐酱醋,木柴不能当饭吃。所以赶快去找找有没有能当饭吃的东西。

现看到八字命盘上面一栏(天干),看到有丙火在日主乙木旁边,木能生火,正月初春余寒未尽,刚好靠这火来取暖,所以这火来得及时,既可消耗家中多余的木柴,也可同时来取暖,一举两得。

再看到丙火旁边有己土、戊土透出,火能生土,这就更好了。因为土就是此命的财星,钱财为我所享用之物,所以在八字中以我(乙木日主)所克之五行为财,木能克土,所以戊、己土就是此命的正财和偏财。如此一来,便可看出,此命日主身很强旺(木多),但能发挥才能(木生火),靠此才能也能赚到钱,而且正财、偏财皆可得(丙火可生戊土和己土),看似不错,是能发挥才能赚到钱的命。这是从表面上能看得到的,也是外人能看得到的,因为这些事出现在天干上。但他的福分有多大?福德厚不厚?赚钱多不多?能不能保存下去?那就要看他命中的喜用神得力不得力?有无被冲破?配合有情或无情了?

上面分析过,此命木太强、太多,喜火、土为用,但火、土都只停留在天干(上面一栏)上,地支(下面一栏)并无火、土之强根,地支全是水、木(一水、三木),例如己土是坐在卯木上,反被卯木所克(下克上),土的成分自己减少了。戊土是坐在寅木上,也被寅木所克,可见这戊、己之财是浮财,华而不实之财。丙火被地支三木所生,有木多火塞之象,火也燃烧得不顺畅,可见火、土用神不是很有力,也就是说福分、福德不够深厚了。所以最好是靠行火、土大运来补救,便求谋可成有利。忌水、木、金运。

可能有懂八字的人说:此命木太旺,用金来克木,不也是能使日主中和吗?理论上说日主旺则喜克或喜泄,原则上无错。但有的八字也须结合四时五行来考虑,所以有时宜用泄不用克,有时用克不用泄。此例初春正月木正发芽,万物生长之际,嫩木忌斩根之铁,所以即使身旺,亦宜用火泄木气,不宜用金来克嫩木,况且用火一举两得,初春余寒未尽,可起调候之作用。况且八字中亦不见有金。

现查此命大运,早年三十年走北方水、木运,命中木已多,不需再见水木,是为逆运,故早运不佳,出身艰难。时入壬戌大运,壬水忌神被命中戊己土回克,作用减少;戌为燥土,为戊己土财星之有力之财根,得此戌土助力,此运中发财置产千万。唯交辛酉金运,辛金合去命中丙火用神(丙辛合),酉金与命中三旺木相冲(一金冲三木),衰神冲旺旺者发,为“犯旺”,激怒木之旺神,本有生命之危,结果破财挡灾,损失十之八九。此为命中喜用神虚浮无力,才胜德(忌神木胜过喜用火土许多),福德不够之故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