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命理】残疾的命在八字中会...

【命理】残疾的命在八字中会有征兆吗?

311
孤木无助反遭劫,八字中有什么征兆? (图片来源:pixabay)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报告,在十年前世界上大约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是残疾人(如今因为慢性疾病的因素更推升了这个比例),数亿的残疾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既然残疾人群体不是少数,残疾人的命是怎么样的呢?简单来说,大凡八字中有其严重偏枯缺陷之处,而没有喜用神为药以去其病者,此等命便容易带残疾。现以下例分析:

(图片来源:大纪元)

此造出生日日干为乙木,所以属乙木命。生秋天八月酉金当旺之时,木气衰竭。因秋月金旺、木死(死为最衰竭的意思,见下表):

五行四时旺相死囚休之表(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等于你拿一把镰刀(金)去割一株丹桂(乙木),(金克木),那丹桂只能听之任之,毫无反抗之力了。且月令酉金中藏辛金,又见两重辛金透出天干,一左一右包围着乙木日主,等于左一刀,右一刀地砍那丹桂,那乙木日主是不是很伤呀?辛金又是乙木命的七杀(有制叫偏官,无制叫七杀),所以又称为“七杀格”。且看下七杀格歌诀是如何说的:

伤官七杀命中嫌,制伏调和可作权;日弱又无制伏者,兢兢如抱虎而眠。
身弱杀强无制神,多生灾祸不堪论;那堪更入官强地,带疾遭刑丧此身。

这几句的意思是说:如果八字中有伤官或七杀这二种星,这是命中最令人嫌恶的星,除非在其它几个字中有制伏或调和它的五行,便可将它们制伏,为我所用,反化为权力,对自己有利。但如果自己的日干弱,而又无制伏的五行,你就等于无时无刻地,如抱着一只老虎在睡觉了。这种身弱(日干弱),七杀强,而又无制伏之神的命,平生多灾多难就不必说了;此时如果再行七杀、正官等运程(七杀、正官在五行上是克制日干的),致使命带疾病,或遭刑克而丧失生命了。

分析到这里,这个命就犹如上面歌诀所描写的情况了。那么制伏或调和它们的神(五行)是什么?乙木日主身弱受克,首先要见有木来帮助自己,增强木的力量;然后有水来化解七杀(金)的凶性(金生水,水生木),使七杀不伤身,化克为生。或用火来制伏七杀(火克金),也是要达到不伤害自己的目的。

但用火制伏的方法,乙木日主一定要身不能太弱,有如制伏老虎就要像武松那样的人,即要有木根或木的助力,或已经有水来生助自己,才可以用火来制金;否则,克泄交集,即乙木日主又要先去生火(泄木气)来制金,但金又已经在克自己,两头受制,身更弱反而不利,有如让贾宝玉去打老虎,说不定反被老虎吃掉呢。

也有同时用水来化金生木,用火来制金护木,但水和火要各不相碍,不能水火同时相见,形成相冲或相克,否则两败俱伤,两者皆失其力。

现在用上述的解救方法,去看下其余几个字,看能否解救日主之重围。很快看到年柱癸水、卯木,水能化金生木,卯木为日主乙木之根,很好的助力。又看到日主自坐亥水位,使天干癸水有根,此时就己经足够解围了,就是用印(水)来化杀(金)生身(木)为用。七杀格身弱,以印化杀为权,杀为我用,反成贵格。

小树受到保护了。(图片来源:pixabay)

但眼尖的读者可能看到了,你还有时支巳火未论呀!我曾说过,时辰往往才是最后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的地方,因为它常常起到称砣的作用。现将这个巳火加上去,表现上是救兵来了,可以直接出兵将七杀凶神打下去(火克金),可惜来得不是时候,也不是地方。

因为前面已经用癸水、亥水解围了,你才杀进来,还要和亥水争高低,起争论说应该将敌人彻底打败、赶走,不能与敌人和解,结果双方争论不休,两败俱伤,忘记了两个凶神仍在包围着乙木日主,使得两个凶神(两辛金)死里逃生。

天干上年干的癸水因为地支亥水之根受伤,其力亦大减,况且它本来就在辛金包围圈的外围,现被挡在辛金外面,更难起到救援的作用了。

使得双方争论、双方两败俱伤的是什么东西?就是“巳亥相冲”了,因为巳属火,亥属水,如此一冲(水火相冲),两败俱伤,两失其力,便功亏一篑,使得原来已经成好命的乙木又变回坏命了。况且还未提到,年支卯木也和酉金月令相冲(卯酉相冲),原来木根本已受伤,现亥水又受冲,即此命的两个用神皆受冲受伤,天干癸水远隔日主,水根受冲,解救不力,终成残疾之命。

可能有些未接触过命理的读者看不明白上面的内容,现用一故事来描写这个八字:此乙木命生在一个很凶险的环境中,两个凶恶的小人拿着刀驾在他脖子两侧,自己居住的城堡地下也被此小人的势力攻破,处在很危急的境地。

幸而有一贵人出现,与他们谈判议和,几乎已达成和解,可逢凶化吉,化小人凶恶之力为我所用转成为好命。但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勇士知道乙木受困,也赶来救援,但他主张将小人制伏,全部消灭掉,不同意和解。于是便与主张和解的贵人发生冲突,而且打了起来,结果两败俱伤,顾不得乙木日主了。

此时便使得那两个小人重新拿起刀来威吓乙木日主。原本想进城和解的贵人,也因为自己内部发生内讧,意见分歧,而挡在城外小人包围圈之外,无法进来,只能遥望观看。于是乙木日主重陷险地,解救无望。继续生存下去,却看不到能有所作为;了断自己吧,也未到这种地步,于是就等于此命报废了。这就是此命生来就残疾的原因。

可见,此命杀(金)重身(木)轻,是此命偏枯缺陷之处,原有喜用神(水)为药去其病者,但后来又出现另一用神(火),由于位置和配合不好,以至两用神互相内斗(水火相冲),两败俱伤,其病不能去,终成残疾命。

作者:泰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