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前公开呼吁启动国民制宪...

两会前公开呼吁启动国民制宪 政法教授张雪忠被警带走

1178
张雪忠(图片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张雪忠(图片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2020年05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在中共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昨日(5月10日)发表了致中共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尽早启动国民制宪程序,努力实现政治和平转型。今日传出,他被警方带走。

中国异议人士莫之许今日(5月11日)在推特发文说,张雪忠在发出致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后,昨天深夜遭警方带走,目前下落及状况不明,希望外界给予关注。

BBC引述张雪忠在上海的两位朋友确认了这一消息。他们透露,今日凌晨1时,三辆警车停在张雪忠居住的小区里,张雪忠上前询问,随后被带走。

张雪忠在公开信中直言,目前的「中国人大代表」并非人民自由选举产生的,而现行宪法也不是一部真正的宪法。

他说,“现行’宪法’一方面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另一方面又规定了单个政党的永久领导地位,这也是自相矛盾的:如果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就没有义务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而如果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就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一切权力之上的领导权,就像是一块比最大的石头还大的石头,简直是一种十足的荒谬。”

他还在公开信中附上他所编撰的宪法草案建议稿,并表示是参照台湾总统制与港澳行政长官制所提出的构想,透过一系列制度设置,“构成对总统权力的有效约束,以避免出现个人独裁的局面”。

他的一位朋友对BBC表示,张雪忠最近发布的公开信和宪法草案呈现了他一贯以来关注的问题和思考。他也曾在2018年向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过类似建议和公开诉求。

这封公开信发布以后,很多支持者都表达了深深的忧虑,担心他出事。但他的一位朋友透露,张雪忠本人却很淡定,表示“这是一个公民的合法表达和对人大代表做出的合理建议。不觉得自己做得有什么不对。”

知情人士还说,张雪忠委托了紧急联络人和律师,以防不测。

张雪忠生于1976年,江西人,获得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学位。曾经担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曾持有职业律师执照。

他经常公开撰文从学术角度批评中国政治现实和制度问题,并参与维权活动。

2013年5月,张雪忠公开当局向高校传达控制意识形态的指令“七不讲”,即在教学中不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随后“七不讲”成为网络禁词,张的微博账号被删除。

同年,张雪忠发表文章《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认为中共政权扼杀宪政价值的传播,包括言论自由、民主、法制,并呼吁中共领导人建立宪政国家。几个月后,遭华东政法大学解聘。

张雪忠为多名因参与公民活动而被捕的人士辩护,2019年,被当局注销律师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