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关键时刻!川普刚示警习近平...

关键时刻!川普刚示警习近平 林郑月娥24小时内急回应

707
川白宫谈到中美贸易战与香港局势相关

【2019年10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川普总统当地时间周一(10月7日)在白宫的美日贸易协议签字仪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香港局势,对习近平做出警示。很快,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北京时间8日一早疑似隔空做出回应。

林郑月娥在一早会晤记者时,指控香港街头“暴徒”已是无法无天,然后她呼吁“外国政府在评论香港局势时,最好先看清楚事实”。

林郑说,“暴徒的暴行”有针对性,一是破坏铁路系统,二是选定包括商店企业在内的目标进行破坏。她并指“暴徒”又动用“私了”,即进行私刑,残忍地殴打市民,还在公路违法设置路障截查车辆。

且不论林郑此番言论有多少将乔装为示威者的港警恶行移花接木给示威港人的成分,单说她对“外国政府”发出的半挑衅半服软的呼吁,被认为有隔空向川普喊话的意味。

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香港局势是否与中美贸易谈判有关”时,回答说,希望香港问题能“得到非常人道的解决”。

这是继9月底在联大呼吁中方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保护香港自由法制之后,川普又一次公开将香港问题与中美贸易谈判相联系并向北京施压。

此前美国CNN曾报道说,川普6月曾在通话中向习近平承诺,如果贸易谈判顺利进行,他就会对香港议题保持沉默。这次川普对记者们公开否认了这一传言。

他说:“不,我没有(向习如此表态)。但我确实曾说,我们正在谈判,如果发生了任何不好的事情,我认为对谈判非常不利……我认为他们必须以和平方式来处理(香港问题)。”

最近,北京在度过十一后,露出在香港蠢蠢欲动的态势,港府极可能在通过《禁蒙面法》后再度动用《紧急法》,进一步镇压民意,作为世界领袖,美国的表态对北京与港府可以说重逾千斤。

特别是,中美贸易谈判在停滞两个月后,终于定于本周四、五重启。这对经济已受重创的北京来说,是一个需要把握的机会。

法国《世界报》周一刚刚刊文分析说:在贸易战的第一年,共产党宣称这对中国经济没有影响,主要受害者是美国公司;然而,情况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北京官媒的口号变成了,没有人能够从商业或技术冲突中胜出,就在十一前夕,官媒《中国日报》承认,就业形势不是很光明。

《世界报》说,这显示北京已经承认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贸易谈判终于有机会重启,虽然目前外界仍对中共就经济结构性改革做出实质性承诺不报希望,但这对北京来说,至少是一个坐上谈判桌,拖延一下局势的机会,北京非常可能不希望在此时触怒华盛顿。

这被认为是林郑月娥隔空喊话川普的背景。

另外,在被记者问到港府是否会再引用《紧急法》实施封网时,林郑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再启动该法订立新的规例。这也被视为一个小的态度转向。

因为在《蒙面法》实施首日,10月5日,林郑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下一步是否禁连登讨论区、禁Telegram、进行媒体审查、实施宵禁令等,她都没有正面回应。当天中共政法委也在官方发声威胁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反蒙面法只是其中一步”,疑似撑林郑再次动用《紧急法》镇压民意。

观察人士说,从林郑月娥态度转向来看,川普要求北京人道解决香港问题的呼吁,似乎有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