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民调显示法国民众仍信任警察...

民调显示法国民众仍信任警察 “黄背心”让民调结果复杂化

362
法国“黄背心运动”。(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2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应BFMTV的请求,法国Elabe研究咨询机构4月2日和3日通过互联网在1002名18岁以上的法国人中间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信任国家警察;但在 “黄背心”示威活动期间维持秩序执法问题上,民众对警察的评价有分歧。

多数民众信任警察 老年人和年轻人对警察的印象呈现差异

据总部设在法国24小时滚动播报全球新闻和天气的电视频道BFM TV近日消息,五个月以来,法国民众对警察在“黄背心”示威过程中的执法行为经常予以批评,但BFMTV4月8日公布的Elabe 研究咨询机构的调查显示,76%的法国人信任警察,其中74% 的人对国家警察印象良好,86%的法国人都认为由于缺乏资源和人力,警察的工作条件是艰苦的;对司法系统官员有良好印象的人只占44%;对军人有印象良好印象的人高达82%;

需要说明的是,老年人和年轻人对待警察的态度有差异:85%的老年人对国家警察有良好的印象,18-24岁年龄段的人对国家警察有良好印象的占60%。

在 “黄背心”示威活动期间维持秩序执法问题上对警察的评价有分歧

民众对警察在“黄背心”示威过程中的执法行为评价不同: 39%的法国人认为警方执法过度,32%人认为执法力度不够,29%的人认为执法力度适度。但是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警察对在黄背心”示威期间实施暴力示威行为者的处罚过轻。

受访者在警方使用橡皮子弹(LBD)、“黄背心”游行示威期间受伤问题上观点不同,60%的受访者认为示威者被橡皮子弹击中受伤是“不可避免”的,而38%的受访者认为警察过度使用橡皮子弹才造成“黄背心”示威者受伤。

有人认为法国司法偏袒有错误的警察 有人认为警察的错误可以理解

由于“黄背心”示威者在示威期间被橡皮子弹击中造成失明等严重伤害,法国政府受到民间批评,于是回应民众对执法警察进行调查。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弗∙卡斯塔内(Christophe Castaner)4月4日通过公共国家电视频道“France 2”宣布对警察进行了199次调查,对国家宪兵进行了10次调查。

虽然进行了这么多次调查,却没有一个警察受到制裁或法庭诉讼。因此61%的法国人认为,司法偏袒执法有问题的警察。但是这次调查,72%的受访者认为“黄背心”示威者被橡皮子弹打伤是因为警察缺乏培训(而不是警察有意击中)。

“黄背心运动”

法国去年11月宣布上调燃油税,遭到民众示威游行抵制。2018年11月17日爆发首次大规模示威游行,因为示威者身着法国每个司机都必备的“黄背心”,因此被称为“黄背心运动”。从那时开始每周末都有示威游行。自“黄背心运动”开始以来越来越多的抗议者在抗议示威过程中被橡皮子弹击中,受伤最严重的人失明、牙齿脱落、下颚骨折、肋骨及四肢断裂等。黄背心抗议者的愤怒程度也因此而日益加剧,对于法国警方使用橡皮子弹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于是法国内政部宣布防爆警察佩戴随身摄像机,从而可以鉴定警察是否是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了橡皮子弹以及是否按照规则适用。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