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秘鲁官员称国药疫苗有效率仅...

秘鲁官员称国药疫苗有效率仅逾1成 陆媒被下噤声令

537
秘鲁电视台披露中国国产疫苗的有效率仅为11.5%(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被外界诟病。近日,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国产中共病毒疫苗在秘鲁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当地媒体披露其有效率仅为11.5%,不仅远低于中共官方宣称的近80%有效率,也与世卫组织设定的50%门槛相差甚远。该消息发出后,国药集团辟谣,称秘鲁媒体消息失实。不过中共官媒记者均证实收到严厉警告,不得转载任何国产中共病毒疫苗的负面资讯。

秘鲁维拉克斯电视台(WillaxTelevisión)上周播放对秘鲁微生物学家,前国家卫生院(NIH)前主任Ernesto Bustamante的采访。Ernesto Bustamante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在秘鲁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有效率为33%;国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有效率仅为11.5%。这不但远低于此前中国官方所公布的近80%的有效率,同时也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普遍设定50%有效率为疫苗合格的门槛。

中共近期一直大搞“疫苗外交”,但接受赠予或购买的国家多为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早前中共在这些国家进行疫苗实验时,也出现过受试者异常或死亡的案件。而中国接种完疫苗的工人在外国不断染疫的消息,更令外界质疑国产疫苗的有效性。上述数据一经报导立刻引发广泛关注,并被网友制作成各种贴图在网络热传。

国药集团随后紧急辟谣,称秘鲁媒体的消息失实,并称将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秘鲁卫生部则发声明为国药集团辩护。秘鲁卫生局拿出中共官方此前公布在阿联酋试验获得79.34%有效率的结果进行说明,但却没有公布该疫苗在秘鲁的试验资料。

明明秘鲁已经进行过三期的国药疫苗实验,但却不用自家数据而是引用外国数据引发网友讨论:“秘鲁卫生部拿以前国药集团吹嘘的有效率79.34%(号称在阿联酋做的试验)和一、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来重申国药疫苗有效。大家关心的是秘鲁试验结果,看来数据是真的”、“两会代表都打了,要是有效率11%,他们心里会怎么想?”、“不信本国的临床试验,却信阿联酋的,这卫生部长也太不爱国了”、“算是变相承认数据是真的了”、“终于在有生之年看到国药新冠疫苗的真实数据了”。

中国媒体被警告不得报导国产疫苗的负面资讯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央媒记者透露,因为北京正在第三世界国家全力推进疫苗外交,任何和疫苗有关的负面消息都十分敏感。国内媒体早被警告,不得报导任何国产疫苗的负面资讯。

中国防疫一线人员朱小姐表示,国产疫苗效果受质疑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大家都不能说。即使是中国疾控系统内部,也有一半人拒绝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她提醒年龄大或者有基础疾病,都不建议接种国产疫苗。

朱小姐说:老年人建议还是不要打,没有基础病还要好一些,有基础病的话,不建议打。而且你看疾控中心,他们一半的人也没有打。没有一个可参照的参数。而且它好像是有效期几个月吧,它不是终身的,半年以后就失效了嘛,没有甚么意义。就是挺纠结的,这个问题。医生的话,其实也是让你自己做决定,他不会说可以打还是可以不打。就是一个心理安慰,我跟你说吧。

中国红十字会大病救助专案原负责人任瑞红则指出,国药疫苗的临床资料至今没有公开,现时外媒曝光的三期临床试验资料显示效用糟糕。不过她指这完全在意料之中。她表示,国产疫苗的效果本身就让人疑虑,加上其灭活疫苗是用最早的毒株研发,随着病毒大量变种,其效果本身就会被迅速削弱:“它这个有效率一直都是一个很争议的问题,但是它的有效率很低,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现在最新的一个研究就是说辉瑞的,如果它要是说有出现变种的话,它稍微做一下调整,然后打第三针或第四针,完全可以抵抗变异的病毒。但是像灭活、包括腺病毒疫苗,都会对这种变异病毒的保护力大幅度降低”。

中国疫苗有效性屡遭质疑

在中共病毒爆发1年后,全球各国陆续开始推出了COVID-19疫苗。西方国家普遍选择接种莫德纳和辉瑞的疫苗,这两者都属于核糖核酸疫苗,使用的是RNA疫苗原理,抽取病毒内部分核糖核酸编码蛋白制成疫苗。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亚洲国家部分则接种中国国产疫苗,如科兴及国药疫苗,国产疫苗是灭活疫苗,是由已杀灭的病原体制成,主要通过其中的抗原诱导细胞免疫的产生。

但随着国产疫苗远销海外,遇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目前科兴生物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都有诉讼。医学权威杂志《刺络针》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发现,北京科兴生物制品的数据显示,施打疫苗的受试者体内的抗体比新冠病毒康复者体内的抗体浓度还要低。

巴西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科兴生物开发的中共病毒疫苗的整体有效率为50.4%。这一数字勉强符合全球监管机构要求的门槛,属于擦线及格,但远低于上周巴西宣布的78%。

目前中国国药集团也在全球10个国家有医疗官司缠身,这些地方包括阿联酋、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涉及的自愿者多达6万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去年12月,安哥拉当地传出至少17名中国人感染中共病毒,其中16人来自于北隆达省的一家中资国企。有消息称,这些职工在出国前,统一注射了“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

除上述中国人接种疫苗后染疫外,47名在乌干达的中国员工染疫;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在塞尔维亚的400多中国员工中300人确诊感染,这些员工大多数出国前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