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妙种温馨

妙种温馨

341
妙种温馨 (网络照片)

温馨是颗神奇的种子,谁善于播种温馨,谁就能收获美丽的故事。

某海港城市有家酒店,常有各国水手前来就餐。这天,几位外国的海员来到参观,还特意点了一份该餐馆的名菜―红烧鱼。老外就餐时,在一边服务的服务生见老外只吃鱼的上半边而不动下半边,就小心翼翼地上前,用筷子把鱼翻了个身。不料,也正是这个举动使外国水手奋然站起,为什么?因为他们一向坐船航行于大海,最忌讳这个“翻”船的动作。好在有位极聪明的女领班在场,老外刚愤然站起,她便急中生智立刻上前,满面春风地解释道:“请先生们注意,这个菜叫‘鱼翻身’,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只要鱼打个滚,就能一步登天直上天堂!我们的服务生把鱼翻了个身,这是祝贺先生们步步高升!”老外听了自然十分高兴,当他们离开时,还一再对那位翻过鱼的服务生说“谢谢”“谢谢”。

这就叫奇迹!只因女领班“及时”种了温馨,就“立刻”收获了一片阳光!

让我们再看一个例子。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饭店就餐,孩子不小心打碎了一只挺漂亮的碗,便吓得哭了起来,年轻的母亲感到很难堪,不料老板却笑咪咪地走过来说:“真该谢谢这位小公子,年头岁尾,碗摔得这么碎!这可是正好应了一句吉祥话:岁岁平安!在我们这儿摔碗,好!好极了!”说着,老板还特意招呼了一声,吩咐厨师特意再为孩子烧一份甜汤作为致谢的礼物!还说:“这份汤免费,是我送孩子的!”于是就这一句,立刻说的那位妈妈心花怒放!自然,结帐时碗和汤的价钱都算在了帐里,只不过就餐者高兴,谁还会计较这个?

还有一次,一位女士刚走进一家商场,就不小心摔倒在商店的木地板上,蛋糕盒摔破了,五颜六色的蛋糕立刻弄脏了商店漂亮的木地板,而奇迹也就在这时发生了:老板不仅没责备她,还立刻笑眯眯地扶起女士,笑眯眯地说:“您瞧,我们的地板太喜欢您的蛋糕了,它们居然也想吃一点!”女士听了,不由得欣然一笑,她感谢老板使自己从困窘中走了出来,眼见老板亲自为他端来洗手的温水和洁白的毛巾,更是感激万分,至于故事的结局,便是她爽然破费买了好几样东西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而此时此刻,这也的确是她表示感激的最佳方式!

其实,商家之所以凯歌高奏,说穿了,不就是因为他们在因势利导妙种温馨吗?如用心理学上的术语表达,不就是因为他们在努力追求最大程度的心理相容吗?

是的,种温馨是一种大智慧,就跟“种太阳”一样――既然商家是用浓浓的爱心种的,那么,商家也就会因此而收获顾客对他的浓浓的爱!

彼此之间浓浓的爱意味着什么?答曰:和谐――心理相容。

努力营造心理相容的亲切气氛吧!谁这么做了,谁就一定能稳操胜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