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面对逐渐强硬的欧洲 李克强...

面对逐渐强硬的欧洲 李克强作出罕见让步

644
李克强与欧委会主席图斯克(AP)

【2019年04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欧峰会上,就国企补贴、市场准入及反对强迫技术转让向欧盟做出罕见让步,令一度“难产”的联合声明得以发布。

中欧峰会当地时间本周二(4月9日)在布鲁塞尔结束。李克强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发布7页长的联合声明。

当中,就欧盟认为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共补贴国企造成不公平竞争,北京承诺: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就市场准入问题,北京明确保证:“中方与欧盟互相提供便利,不得歧视任何一方”;在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上,声明说:“双方同意不得强制转让技术”。

图斯克称这次峰会“是一个突破”,并相当满意北京对国企补贴做出的承诺:“中国第一次同意,在世贸组织这一关键性条款上保证与欧盟一道进行改革。”

今年欧盟高官将对北京的态度转为强硬,在峰会前曾放风说,因为北京看来不愿在关键议题上作出承诺,所以本届峰会很可能以无联合声明作结。因此联合声明最终问世后,德国媒体评论说,北京面对强硬欧洲,做出了让步。

但欧盟也意识到,对中共来说,做出承诺是一回事,遵守承诺则是另外一回事。

就在这次中欧峰会上,李克强还公然否认华为公司的相关间谍指控称,中方目前既没有收到有关中国公司进行间谍活动的投诉,也没有收到能够确认“指控”的证据。

要知道,就在10天前,英美媒体刚刚曝光了美国微软公司在华为Matebook笔记本电脑上发现装有后门程序一事。且据微软方面透露,该公司已通知华为,后门已经露馅,华为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

在这种背景下,李克强仍能在欧盟一众高官前公开否认相关指控。北京的话有几成可信,外界也不难心中有数了。这也是川普政府坚持在中美贸易协议中写入强有力的执法机制的原因。

本次中欧峰会联合声明中不仅没有执法机制,甚至也几乎没有具体承诺。唯一的具体内容是双方就一份自2013年就开始谈判的欧盟——中国投资协定设下了2020年这样一个目标日期。

彭博社等媒体认为,联合声明是在美国的贸易攻势下,欧盟尝试与北京达成一致立场并就此向川普摆明立场。

但事实是否如此尚需观望。毕竟,大西洋沿岸诸多国家曾联手成立北约,并共同抗击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美国最近也借北约成立70周年的机会向欧洲各国喊话,希望联手对抗中共。

就连北京这次让步,欧盟各国也清楚的知道这与美国施压密不可分。在周二中欧峰会结束后,一位欧盟外交官就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这(联合声明)是我们所能期待的最好结果,很可能表明中国现在面临着巨大压力,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压力。”

“但这一切都需要具体才有意义。这是中国(中共)一次又一次让人失望的地方——所以,还是让我们在庆祝之前看看这一次是否不同。”

结束中欧峰会后,李克强已于当地时间周二晚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将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克罗地亚。

他此行的首要目的是推行“一带一路”项目。

但与此同时,美国开始向亚太地区各国派出说服小组。

据韩国《东亚日报》,美方此举是针对北京的“银弹外交”与“一带一路”,说服小组意在让这些国家了解“一带一路”是否具有经济可持续性、是否具有未来价值。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国(中共)为了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利用巨额资金和对方国家的债务作为谈判手段。”

有评论说,这是美国正式开始对抗北京的“一带一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