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面对家人的埋怨 佛的回应竟...

面对家人的埋怨 佛的回应竟如此震撼人心! 释迦牟尼与他的家人(下)

621
佛陀面对父王的责备,只是回道:我已斩断一切世间凡情,我所思虑的是要度脱众生的苦恼。我只能以佛法报答父王您。(摄影:Yi-Hsin Lu)

(接前文)(他一出生就显神迹 拥有一切 为何全部舍弃了?)

释尊回国

出家后,悉达多太子学习了各种教说与禅定、苦行等,历经六年,36岁的时候,他在菩提树下开悟,后被称为释尊。之后第五年,他带着大批出家弟子,应净饭王的召请,回到了阔别十几年的祖国。

净饭王偕同波阇波提率领亲族出城迎接,百姓也都焚香献花,夹路相迎。净饭王给释尊准备了上好的衣食及住宿,但是,释尊依照佛制,自行外出,依然过着沿门托钵乞食的清苦生活。

净饭王责问释尊:“悉达多!你以前外出都是坐金车辇,现在你却在街上乞食,这不是损坏释迦族的名誉吗?”

释尊微笑着回答:“净饭王,如今我早已不是悉达多了,我已斩断一切世间凡情,我所思虑的,是如何度脱众生的苦恼。我只能以佛法报答父王您的养育之恩,我给父王带来的礼物,也只有佛法。”然后释尊为净饭王讲法,净饭王虔诚地皈依了三宝。

释尊与耶输陀罗的重聚

当净饭王与亲眷虔敬出迎释尊时,唯有耶输陀罗一人独坐宫中,没有去迎接自己的丈夫。她不想见他,她本可以生活得极其幸福快乐,却因为他的出走,自己在青春中落寞苦熬。

最后,释尊进王宫去见耶输陀罗。本有万千言语要向丈夫倾诉的耶输陀罗,一见释尊的威仪,一下竟无话可说了。

此时的释尊,已灭除了尘世的情爱,但也非常体会耶输陀罗的心,他说:“我知道你心里怨恨我,但是你看!”释尊施展了神通,在他展开的掌心上,显现出他与耶输陀罗夙世姻缘的一个缘起:

一个手持七枝优钵罗花的青衣女子,名叫瞿夷,碰到了十六岁的善惠。善惠是个修行者,想向她买花供佛。瞿夷说:“我也是要用这花供奉佛陀的。”善惠恳请以五百金买五枝花,以求未来成就无上佛果。见他发心虔诚,瞿夷非常感动,认为他定会成大果位。

瞿夷对善惠说:“如果你答应我,在你未得道之前,生生世世娶我为妻,在你得道后,允许我出家做你的弟子,我就将花给你。”

善惠说:“为了得道,我将舍弃一切荣华富贵与我自身的一切,包括妻子儿女,你难道愿意毁弃你的青春,以一生的孤苦为代价嫁与我吗?难道你可以忍耐大半生情之伤痛,直至等到我的度化?如果你能发愿,将来绝不阻碍我所做的一切舍弃布施,那我就答应你,来生娶你为妻。”

这对少男少女都有着坚定的求道之心,当时就互相应允承诺了。后来,善惠拿着瞿夷的优钵罗花,去供奉了佛陀。

那一世的善惠,就是如今的释尊、悉达多太子,而瞿夷就是耶输陀罗。经过了累世的轮回,他们这世结了夫妇的姻缘。

看到她和释尊的往世,耶输陀罗的记忆被打开了,她豁然明了。

释尊说,那时你清楚知道,你是要和我这样一个要舍弃一切的人结法缘而共度人生,才可以成为我的妻子。如今,你却忘了前世的誓约,让自己受缚于情执,耽于愁苦哀怨之中!

你应该明白:恩爱无常,合必有离,一切都不过是缘来缘去、缘生缘灭,本来就没有被我们永远拥有的东西,你所希望厮守的,无非是一个短暂而美好的梦幻而已。

耶输陀罗听罢,遂生出离之心,有了离苦得乐的愿望。

释尊涅盘之后,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动了起来。(图片来源:Pixabay)

释尊给儿子的礼物

释尊又去见了儿子罗睺罗。

罗睺罗说:“父亲!我一出生您就走了,恐怕您再也不会回来了。请您把遗产给我好吗?”

释尊说:“罗睺罗,你想让我给你世间的财富吗?那是必定消失的虚幻之物,我给不了你。但是,我能给你出世间的宝藏,那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珍宝!”

于是,释尊将罗睺罗带出了王宫。罗睺罗成了僧团中的第一名沙弥。

释尊回国七天,随他出家者达数百人,包括儿子罗睺罗,堂弟阿难、阿那律及提婆达多,还有皇宫理发师优婆离等。

后来净饭王病危,释尊又赶往皇宫,为弥留的净饭王讲法,净饭王因此证悟了阿罗汉果,在法喜中离世。

罗睺罗、阿难、优婆离,后来被列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中,修成了阿罗汉果。儿子罗睺罗号称“密行第一”,阿难称“多闻第一”,优婆离为“持戒第一”。

姨母波阇波提,带领耶输陀罗和另外一位妃子及五百释迦族女,追随释尊出家,成为最早的比丘尼,后来都证得果位。耶输陀罗以神通闻名,在释尊之前入灭,证得了阿罗汉果。她被授记,将来成佛名号为“具足千万光相如来”。

释尊涅盘时,已经过世的生母摩耶夫人从空而下,来到释尊棺前,不胜悲伤。释尊以神通法力,令棺盖自动打开,他从金棺中合掌坐起,为母亲说法,“有劳母亲远从天上而来,然母亲应该了悟,世间诸行无常,愿母亲不要忧伤啼哭。”释尊说偈与母辞别后,再入棺中,棺盖自相闭合。此时,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动起来。

(全文完)

参考资料:
1.《释迦氏谱》
2.《佛说未曾有因缘经》
3.《妙法莲华经》
4.《佛说太子瑞应本起经卷上》
5.《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6.《佛说众许摩诃帝经》
7.《佛说十二游经》
8.《摩耶经》
作者: 秦顺天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