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缅甸政治动荡升级 中资企业...

缅甸政治动荡升级 中资企业恐遭重创

413
缅甸仰光的反军方示威(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期,缅甸反对军方政变的抗议陡然升级。缅甸多个城镇每天都会发生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缅甸军方的反应也越来越激烈,他们对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开枪打死了至少50名示威者,并逮捕超过1800人。缅甸9个最有影响力的工会号召8日进行全国大罢工,希望造成国内经济全面长期瘫痪,试图制止军方继续夺权。当天又有3人被警方开枪打死。而缅甸不断升级的政治动荡令华商损失巨大,当地有华人商会领袖担心罢工会令在缅甸的中国民企雪上加霜。

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的局势一连几日都相当紧张。3月7日晚上8点宵禁开始后,几个街区的街道上随机响起了连续的枪响。

当地的医院附近也传出不少枪击声。美联社报道称,附近居民试图阻止警察和士兵进入医院。缅甸军队经常以医务人员和设施为目标,袭击救护车及其工作人员。军方接管医院可以让他们轻易逮捕伤者,而伤者常会被推定为抗议者。

随着反军方情绪升温,缅甸9个最有影响力工会发起8日全国大罢工,希望造成国内经济全面长期瘫痪,试图制止军方继续夺权,并要求恢复民主和释放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最大城市仰光也有民众响应罢工,并上街示威。军方不断开枪并发射闪光弹。

缅甸浙江商会会长屠国定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目前仰光商场、工厂和银行暂停营业。市内气氛紧张:昨天整个晚上都是打枪的。刚才我出去转了一下,到处都堵路,由于游行关系,当局把路都封掉了。听说这个星期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冲突。很简单,政府要求银行上班,可是有些工会组织却阻止工人上班,一个说上班,一个说不上班,肯定会起冲突。银行(职员)上班坐的是大巴车,(示威者)却拦着他们,不让他们上班,据说军队还护着他们上班。”

全国大罢工使缅甸经济陷入持续停摆。发起罢工的工会发表声明说,商业和经济活动继续,只会对镇压缅甸人民的军方有利。

屠国定说,随着反军方示威升级,不少中国资本企业陷于半瘫痪状态。他说,如果政局持续动荡,估计这些民企很快就会挺不住。“服装类和鞋类(企业)的出口都受到很大影响。没有正常的上班也就没有正常的出口。有些(企业(本来设有一厂二厂三厂,目前已缩减到只剩下一个工厂,不缩减不行,没法做呀。我估计这个月可能很多企业都要关闭了。”

中共被指支持缅甸政变 引发缅甸民众抗议

上个月,缅甸军方发动政变,逮捕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多名政府高层。随后网传消息称,缅甸军方发动政变,被指得到中共支持。据报导,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军事政变时,就宣布了关闭国际航班。在此之前,中共已以“防疫”为由,关闭了中国航空公司飞缅甸的所有客运航班。

随后又有缅甸媒体公布文件指,在缅甸军政府关闭国际航班后,有5架来自云南昆明的货运飞机,在同一天抵达仰光国际机场。引发外界猜测,这些飞机是否向缅甸运送帮助封网的技术人员,或者是镇压民众的武器或军警。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工作人员从落地缅甸的飞机上卸下数箱货品。缅甸民众怀疑,这可能是用来协助缅甸军政府断网的中方技术设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缅甸的服装生产商陈先生指出,因中共官方支援发动政变的缅甸军方,并为缅甸军方提供物资和包括断网的技术支援,激起缅甸人的怒火,并迁怒于当地华人。2月17日上午开始,位于仰光瑞碧达(ShwePyiThar)镇、由国企江苏国泰投资的服装工业园,遭到了园区缅甸工人的围攻。

在被问及如果发生危险,他们是否能顺利撤离时,陈先生表示,现在机场仍然关闭,除了少量的货运飞机,航班已经停止。特别是机场地勤也罢工抗议军政府政变之后,华人的撤离就更加困难。但目前中共驻缅大使馆对此没有任何表态。而中共驻缅甸大使馆亦自身难保,门外的抗议人群每天不断。

一位前央媒记者证实,中共中宣部禁止媒体报导关于中资企业被围攻的消息,并且要求媒体在报导口径上,宣称中方对缅甸军方政变的事情不知情。至于在缅华人处境急剧恶化,更没有媒体敢讨论。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