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缅甸政变局势混乱 翁山苏姬...

缅甸政变局势混乱 翁山苏姬吁全民抗争

438
缅甸实质领袖翁山苏姬与她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内其它要员,1日黎明前遭缅甸军方拘禁,外媒指这是缅甸军方为从缅甸民选政府手中夺权所发动的政变。(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缅甸军方今(1日)以选举舞弊为由发动军事政变,逮捕了缅甸实质领导人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总统温敏(Win Myint)等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全民盟)高层。目前缅甸局势混乱,翁山苏姬声明呼吁全民对军方发起全力抗争,美澳等国家则要求军方立即放人。

缅甸军方今天一早发动政变,拘押翁山苏姬等缅甸政府、执政党高层后,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军方同时控制国营电视台与台电,所有节目断讯,民众只能观看军方讯息。

由于政局不稳,缅甸民众开始疯抢民生用品,同时涌入银行抢领现金,各大银行、提款机前都大排长龙。与此同时,缅甸首都奈比多、仰光等多地都出现通讯、网路中断状况。

中午起,缅甸银行协会宣布,由于政局出现变化,网路连线不稳定,关闭境内所有银行。

另外在缅甸爆发军事政变后,泰国宣布关闭边界,边界贸易也无限期暂停。

当天稍晚,全民盟发言人温廷(Win Htein)公布署名为翁山苏姬的声明,声明中翁山苏姬痛批“军方此次行动的目的,是要把国家带回到独裁时代”,“在此呼吁人民切勿接受,而是以全心全力抗议军方政变作为回应。”

美国、澳洲等国家也呼吁缅甸军方立即放人。

白宫表示,将继续支持缅甸民主机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美国与渴求民主、自由和发展的缅甸民众站在一起。军方必须立即撤销行动。

澳洲政府则表示,缅甸军方今天的举动是“再度试图夺取国家控制权”,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我们呼吁缅甸军方尊重法治,透过合法机制解决争端,并立即释放所有文人领袖,以及所有遭非法拘禁的人。”

国际非政府组织(NGO)“人权观察”亚洲宣传部主任西夫顿(John Sifton)也呼吁,美国及各国对缅甸军方及其利益团体实施“严格且直接的经济制裁”。

针对外界质疑,缅甸军方回应说,紧急状态结束后,将重新举行“举行自由且公平的普选”,届时军方会将把政权交给胜选的政党。

相关报导:
涉选举舞弊?缅甸领袖昂山素季被军方逮捕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