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缅甸央行行长遭军政府撤换 ...

缅甸央行行长遭军政府撤换 全球金融界震撼忧心

373
媒体报导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前央行行长杨扬模被撤换,现况不明,这个消息令全球金融界担心。图为10日缅甸民众高举昂山素季的照片,希望国际社会救救缅甸。(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4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缅甸军方在发动“军事政变”后,近日传出缅甸央行行长杨扬模(Kyaw Kyaw Maung)遭到撤换,且目前状况不明,副行长博博额(Bo Bo Nge)也遭拘留,这个消息可说震撼全球金融界。外界评论,美国很可能对缅甸进行经济制裁,届时多国外商投资为避免受影响一定会退出市场,中共很可能借机补上此一空缺,扩大其在东南亚的经济势力。

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缅甸军方自2月1日接管整个国家的行政、立法、司法部门,拘留国务资政暨实质领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以及其他若干民选官员。曾在前一个军政府时期担任央行行长的丹迎(Than Nyein)则再度上任。

缅甸民众在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外面抗议(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报导指出,由于这并非缅甸第一次发生军事政变,对于很多缅甸人来说,很容易唤醒20世纪80年代曾经历的一段军事高压统治的岁月。此一独裁统治情况一直到约10年前军方接受改革后才有了改变,外商公司也纷纷涌入缅甸这个自然资源丰沛的经济处女地。

过去10年来,日本企业和金融机构大举进军缅甸,期待在缅甸迈向民主的同时,当地市场也快速成长。当缅甸央行行长遭撤职的消息传出后,令同为央行的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感到震惊与担忧。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 年  – 1945 年)之后,缅甸较高的教育水准和均衡的产业结构得到蛮高的评价。也因此缅甸被期待在东南亚国家中,率先走上成长轨道,但由于长达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以及相伴随的国际孤立,让缅甸沦落为区域内最贫穷国家。

报导指出,自缅甸文人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在2012年重回缅甸政界后,开启了全球企业重新投资缅甸的盛况。2015年外国直接投资缅甸达约94亿美元,达2012年的7倍之多。 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的外国投资额来源国或地区,新加坡占34%排名第一,香港则占26%排名第二,日本企业近几年也大力投资缅甸,以14%排名第3。

媒体报导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前央行行长杨扬模被撤换,现况不明,这个消息令全球金融界担心。图为10日缅甸民众高举昂山素季的照片,希望国际社会救救缅甸。(图片来源:中央社)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长田纪之在缅甸军事政变一发生后便预言,缅甸民众接受政变的可能性不高,预计会出现抗议运动,果真一语中的。反政变人士一直到昨天(13日)连续第8天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目前美国拜登政府已对军方领导人祭出制裁,外界预测未来也可能会对缅甸进行经济制裁。报导认为,这也将成为未来的隐忧,因为这不只对美企产生影响,对美国以外的企业来说,也将成为投资缅甸的阻碍。

报导指出,如果欧美、日本对缅甸的投资减少,那么中国补上空缺的可能性便极高。亦即缅甸进入军政府状态,可能成为中共扩大东南亚经济势力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