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缅甸数百民众中使馆前示威 ...

缅甸数百民众中使馆前示威 抗议中共助军政府断网

735
图为大批民众7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街头游行示威。(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相继封锁了脸书、推特及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以阻断缅甸民众联系的沟通渠道,6日更直接关闭网路服务。近日有网络消息指,中共派技术人员到缅甸帮助封网,引发民众不满。11日,数百名缅甸民众聚集在仰光的中共大使馆前面示威,谴责北京支持缅甸军政权。

据中央社报导,近日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一些工作人员正在从班机上卸下好几箱货品,缅甸人质疑,那些是中共用来协助缅甸军方断网的技术人员和技术设备。

就此,中共驻缅使馆10日晚上在脸书刊出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声明,否认网上传闻,并称中国往返缅甸的航班属于正常货运航班,运载海鲜等进出口货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他没有听说过中国向缅甸方面提供设备和IT专家的消息。并说,有关中方的传闻是不实消息。

不过,缅甸网友们质疑怎么会有人在这个时间点上进口海鲜,并且为何会用木箱装运海鲜。“中国货机仰光”(#ChineseCargoYGN)的标签11日在社群媒体上疯传。

11日早上,数百名缅甸民众聚集在仰光的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前抗议,他们高举“停止帮助军事政变”、“停止干涉我们的国家事务”、“请尊重我们的选择,军事独裁必须失败”、“中国(中共)可耻”等中英文标语牌,还有抗议者向媒体表示,“中国(中共)的官员似乎以某种方式支持军事政变”。

6日,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爆发了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游行,数千人走上街头谴责政变,军方在当天封锁了网络。网络监督网站“NetBlocks”报告表示,缅甸出现了全国范围的封网,网络连接水平下降到正常状况的16%。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在缅甸拥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并经常支持缅甸的立场。缅甸2月1日发生政变之后,西方国家纷纷表示强烈谴责,但中共立场暧昧,只表示希望缅甸局势保持稳定,一些中共官方媒体甚至将军队接管称为“内阁改组”。

就此,自媒体人江峰在《江峰漫谈》节目中分析认为,军政府要搞政变,必须考虑西方国家如影随行的制裁,它是否有能力承受,尤其是经过5年的民主教育,缅甸人民也已经具备了更强有力的反抗军政府的能力。因此,缅甸军政府发动军事政变一定要有比以往更加强大的支持,包括能与美国制裁对抗的金援。那么答案就只有一个:军政府长期以来的外部力量中共,有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介入缅甸政治的资力和决心。

他表示,缅甸位于中国、印度之间,这个地理位置,除了有利于应付目前中印争夺亚洲大国的冲突之外,缅甸也是美中政治制度争夺的焦点。如果中共要在美国政坛变化,赢得可能的一个对华政策相对宽松的窗口期,甚至可能利用这个窗口期解决台湾问题的话,就要做好与美国开战的准备,那么对于中共来说,缅甸这个能源通道的咽喉就不能被美国卡著。缅甸地理位置也因此成了中美争夺的战略焦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