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军警围捕示威者 再打死...

缅甸军警围捕示威者 再打死3人 国际齐声抗议

386
缅甸首都奈比多示威民众8日以灭火器制造烟幕,遮蔽军警视线。(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抗争活动持续,8日再有3名民众在示威中中弹身亡。缅甸军警于深夜还动用大批安全部队包围仰光三桥区,逐户搜查民宅以逮捕示威者,引发民众上街对军警行动表达不满。就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美国、欧盟、加拿大及英国纷纷呼吁军警克制,并让抗议者回家。

缅甸民众不畏军政府连日镇压,8日发起罢工活动,并继续在街头抗争。据目击者表示,在北方城市密支那,警方以镇暴手榴弹、催泪瓦斯和实弹驱离抗议,部分民众被子弹击中。一名医疗人员告诉法新社:“有两名男子当场遭到击毙,另有3人手臂中弹,包括一名女子。我们正要将尸体送交家属。”当时一名正协助搬运遗体的民众表示,“杀死非武装平民是不人道的事,我们应有和平抗议的权利。”

另据一名目击者及一名急救官员向法新社披露,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Irrawaddy Delta)匹本镇(Pyapon),还有一名示威者遭到警方枪杀。

此外,在首都奈比多也约有1000名示威者上街,缅甸军方用催泪瓦斯驱散,民众则利用灭火器制造烟幕遮蔽军警视线撤离。

由于政变后军方每晚8时到翌日凌晨4时实施宵禁,抗议者们白天上街与军警对峙,入夜后便各自散场回家,但昨天深夜,军警动用大批人力包围仰光附近的三桥区,不让示威者离开。

一位示威人士告诉中央社,示威者从下午1时开始就四处躲藏,但军警逐户搜查民宅,他也被迫逃离自己的住处,寻找安全的地方躲藏。

根据社群媒体上的影片显示,三桥区到处枪声,还有军警直接对着民宅丢催泪瓦斯或开枪。仰光其他区域的民众则无惧军政府宵禁规定,涌上街头,阻碍军警抓人,同时表达对军警行动的不满。

军政府在大规模武力镇压示威者的同时,也逮捕了在现场报导的记者。8日更大动作搜查媒体,包括《今日缅甸》在内共有5家独立媒体的执照遭到撤销。

就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推特上推文,对数百名和平示威者的命运深表关切,并敦促缅甸警察立即允许示威者们安全离开,且不会受到报复。

美国驻缅甸大使馆也表示,部署在三桥区周围的安全部队加剧紧张局势,呼吁部队撤离并允许人们安全返家。

欧盟驻缅甸代表团也发文,对年轻人被困在仰光三桥区和仰光其他地区的现状表示严重关切, 呼吁安全部队允许这些年轻人离开该地区并安全返家。

此外,加拿大及英国也分别在推特上呼吁缅甸安全部队释放三桥区的抗议者。

据报导,缅甸目前已有建筑业、农业及制造业等9个具影响力公会呼吁民众罢工,仰光只剩少数饮茶店还有营业,其他大型购物中心、工厂及银行都已关闭。

另据缅甸官方媒体表示,军政府已派遣安全部队进驻医院及大学。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