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军方冲锋枪镇压 至少3...

缅甸军方冲锋枪镇压 至少38人死亡 含4名儿童

412
3日缅甸安全部队再次向抗议者开火,造成至少38人死亡。 (图片来源:Twitter)

【希望之声2021年3月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3日,缅甸反军方政变的示威抗议再次遭到血腥镇压,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柏其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证实,缅甸安全部队向抗议者开枪,造成至少38人死亡。缅甸救助儿童会表示,当天至少 4 名儿童死亡。

柏其纳形容,这是发生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她质疑,安全部队疑似在镇压中使用实弹,并经军火专家确认镇压画面后认为,缅甸警察使用了冲锋枪。此外,从缅甸传出的影像中还看到手无寸铁的志愿医护人员遭警方殴打。

另据缅甸救助儿童会表示,当天至少 4 名儿童死亡,包括一名 14 岁男童,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表示,该名男童是被军方车辆上的军人开枪击中头部死亡,军人并将他的尸体抬上货车后带走。

 

另外,据《路透》报导,目前至少还有6名记者在报导示威活动时遭缅甸军方逮捕,并且被指控违反公共秩序法。

柏其纳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对缅甸军事将领采取更强硬措施加以制止,她并透露,自己与军方沟通时,军方对制裁威胁根本不理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对缅甸示威者遭到镇压的报导和图片感到“震惊和反感”。并指出,美国政府正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要求追究缅甸军方责任,同时呼吁所有国家共同谴责缅甸军方残害本国人民的暴力行为,追究军方的责任。

保护记者委员会东南亚高级代表肖恩·克里斯平(Shawn Crispin)也表示:“缅甸当局必须释放所有被关押在狱中的记者,停止威胁和骚扰记者,因为他们只是在报道反政变街头抗议活动。”克里斯平强调,“缅甸绝不能回到过去的黑暗时代,军事统治者将记者关进监狱,以扼杀和审查新闻报道。”

据悉, 32岁的美联社摄影记者登佐2月27日在报导缅甸商业重镇仰光的示威活动时被当局逮捕。其他被捕的媒体工作者还包括缅甸媒体当今缅甸、缅甸图片社、七日新闻、Zee Kwet在线新闻的记者以及一名自由撰稿人。

据美联社报导,这些记者被关押在仰光北部的永盛监狱,这所监狱因为关押异见人士及恶劣的卫生环境而臭名昭著。

自缅甸军方2月1日拘禁文人领袖昂山素姬等人并发动政变以来,缅甸社会持续动荡,每天都有大型抗议。

在此之前,上周日缅甸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亦遭到军方惨烈镇压,造成至少18名示威者致死,几十人受伤,并有大约1000人被逮捕。

对此,各国一再对缅甸将领祭出制裁,英国亦要求于5日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讨论对策,中共外交部周一则表示,推动缅甸局势降温是当务之急,但既没有谴责缅甸军政府对示威者的血腥镇压,也没有敦促恢复民选政府执政,却要求国际社会尊重缅甸主权。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