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缅甸街头惊见“中文”催泪弹...

缅甸街头惊见“中文”催泪弹 民众愤揭政变背后黑手

665
缅甸抗议民众2日在仰光街头捡到的军方发射的催泪瓦斯弹上写有简体中文说明(箭头处)。(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许多缅甸民众质疑中共在幕后撑腰,尽管中共再三否认,缅甸民众3月2日在仰光三桥区的抗争活动中,捡到1枚政府发射的催泪瓦斯弹上,赫然惊见用简体中文标识的弹药说明文字,再次引发缅甸网友们的愤怒。

缅甸军方上月发起政变并带走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姬等人,自此仰光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不断高涨,军方镇压手段也越来越血腥。据联合国消息指,2月28日当天就有18人遭安全部队杀害,至今已有超过20人死亡。

缅甸民众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因镇压而停止,2日仰光民众继续走上街头。据网友推文指,当天在仰光三桥区的激烈抗争中,有民众捡到1枚军方发射的催泪瓦斯弹上,赫然用简体中文写着“……时使用”、“……烧时间*0秒以上”等说明文字,推文抛出后,再次引爆缅甸网友们的愤怒。

“缅甸掸邦果敢民族”组织于推特转发照片质问“这就是贵国(指中国)政府给我国军政府送的海鲜吗”?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表示,这就是暴政的证据,希望缅甸的华人能安全。也有网友哀叹,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是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持续强化对媒体及网路言论的控制,有关中共在背后撑腰的各种传言甚嚣尘上,包括中共已调派人员和设备协助缅甸军方强化网路控管等。网路上并有照片显示工作人员从班机上卸下好几箱货品,被质疑是中国协助断网的技术设备。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则刊出声明指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往返飞机运载的是海鲜等进出口货物。

此外,缅甸民间组织“为缅甸公义”(Justice for Myanmar)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中国5家国企向缅甸军方提供军火,并通过贸易向缅甸军方提供收入,而这些收入成为缅甸军方在国内开战和发动政变的本钱。

据滇缅协助会主席张胜证实,中企向缅甸出售武器由来已久,这在当地已不是秘密。中共政府早在10年前就已把安全防线从缅北一带推移到缅甸南部,整个缅甸都被北京视为在安全防线以内。

2月17日,自由亚洲电台中文推特更发布一段缅甸网民传出的视频指,当晚军队在缅甸第二城曼德勒市开枪镇压民众时,疑似用汉语喊口令。网友指这是中共幕后支持缅甸军事政变的又一实证。

中共对缅甸军政府的支持引发缅甸民众对缅甸华人及中资企业的仇视,并有民众在网路呼吁抵制中国制商品,连结中国云南省与缅甸若开邦皎漂镇港口的天然气管线亦被攻击。

澳洲蒙那什大学副教授张耀中稍早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中方的作为让缅甸民众有更多理由“相信”、“推测”军方有北京幕后撑腰,当地反中情绪势必会高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