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祥锋职务异动引关注 港媒...

孟祥锋职务异动引关注 港媒:将出任中南海大管家

1189
2020年10月,孟祥锋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港媒24日报导,前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孟祥锋已重返中央办公听担任常务副主任,今后将可能成为中南海大管家。中央办公厅被称为中共的“神经中枢”,中办主任也有“大内总管”之称,一般都由当权者的亲信担任,因此孟祥锋的异动格外引发关注。

据星岛日报报导,前中共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已接替孟祥锋出任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而孟祥锋已于10月出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并于本月5日公开亮相。

文章表示,最近三任中南海大管家都有任职中办常务副主任的经历,并以此台阶升迁。如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于2000年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2003年主持常务工作,并在中共十七大前夕晋升为主任。

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发生车祸后,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两个月后扶正;前上海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十八大担任中办副主任,两年后担任常务副主任,十九大入局并执掌中办。

文章指出,这次孟祥锋主持中办常务工作,中共二十大有望进入政治局并兼任中办主任,丁薛祥可望更上层楼。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孟祥锋早年在中共文化部、中央纪委和辽宁省等中央和地方单位工作,曾官至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长等职。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重要心腹栗战书任中办主任期间,对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亲信进行大清洗,孟祥锋获得重用,先是接替转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的令计划旧部夏勇,担任国家保密局局长,之后兼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办调研室主任。

2015年4月,孟祥锋卸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后,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成为时任中办主任栗战书的副手。2017年4月,孟祥锋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2018年3月,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直到2020年10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

前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表示,孟祥锋曾长期在中纪委监察部工作,是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的老部下。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后,孟祥锋到浙江挂职锻炼,任杭州市委常委。之后,调任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赵洪祝奉调回京。孟祥锋也调回北京,任国家保密局局长、中办调研室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王友群还强调,2017年后就退休的赵洪祝近年来鲜少被关注。而今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惊心动魄的大戏连轴上演的敏感时刻,赵洪祝突然被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关注,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他还提到,赵洪祝职业生涯的最后5年,是与抓捕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大老虎”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媒体突然曝出赵洪祝的消息,可能也不是偶然的。

另有观点指,尽管习近平早早安插亲信为中共二十大布局,不过习近平目前下狠手对红二代、太子党白手套等进行打压,令中共内部反习声浪空前强大。习近平上台前,红二代一面倒支持习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曾经帮助习清理政治对手的王岐山已无大用;出身团派的李克强多次与习近平唱反调,目前受到排挤和压制;剩下几个常委王沪宁已经成为习近平加速的重要推手;韩正作为江派要员随时等待反扑。红二代、太子党公开批评习近平并要其下台。就连北大教授郑也夫也对中共“保江山”大泼冷水,他发表长文称,如今中共的“江山”对二代、三代们诱惑远没有国外大,他们宁可在国外做普通人也不想接手上一辈留下的烫手山芋,“中共特权阶层的子孙用脚投了票:不爱江山爱美国”。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