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事儿大了?孟晚舟已曝内...

华为事儿大了?孟晚舟已曝内幕 花旗巴黎两大银行各“加一脚”

10731

【2019年08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当地时间8月22日访问加拿大。期间他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一案回答了记者提问。就在此前两天,8月20日,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公开一批法庭文件,显示孟晚舟承认华为在伊朗确实有办公室。

彭博社报道说,负责处理孟晚舟引渡案的卑诗省最高法院公布了接近1,100份资料,当中包括文件及被捕影片。资料显示,孟晚舟去年12月在温哥华被捕后即被加拿大边境官员问话。

在被问到华为是否与伊朗有生意往来时,孟晚舟最初答称“我不清楚”。边境官员表示,很难相信她身居首席财务官高位,会不了解这种细节。最终孟晚舟回答说,“公司确实在伊朗设有办事处”(“that her company does have an office in Iran”)。

美国政府指控华为公司通过其设在德黑兰的分公司星通(Skycom Tech)和离岸公司Canicula,与伊朗的电信公司做生意,帮助伊朗获取美国产品,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且涉嫌欺诈。华为一直否认自己与这两家公司有关。

这次被公开的资料也提到,华为在叙利亚经营Canicula,同时还在苏丹经营一间叫“DirectPoint”的公司。在华为的内部文件中,分别用“A7”与“A5”作为暗号,指代叙利亚和苏丹。叙、苏都是美国禁运的国家,华为若与两国交易,同样违反制裁规定。

另外,文件提及,美国提出的引渡申请中,将花旗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列为受害机构,是被孟晚舟误导而协助华为完成与伊朗业务相关的财务处理,因而违反了美国制裁的规定。

外界认为,这显示花旗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向美国司法部提供了华为与伊朗交易的证据。

这对华为与孟晚舟来说,不啻当头一棒。

路江时评今天分析说:“银行出来作证,华为包括孟晚舟想逃过这一劫,基本不可能了。华为牵扯出来的背后的事可就大了,不止(它名下)那100多家公司,可能还涉及背后的银行、金融机构,这都有很大文章可做。”

这档节目认为,22日,在美国上市的几大中资股票出现股价下跌,背后一定有重大的利空事件,不排除华为事件的影响。

主持人说,“昨天(21日)的盘子已经能看出来,在美国的几大主要中资股资金有出逃迹象。今天果不其然,有些下跌的幅度还比较大。为什么要盯这几个主要中资股,因为它流通性很强,所以这些股票要下跌,不同于小盘股。那些可能用几千万就能打动一个大的行情,但是比如阿里巴巴、百度或者网易这些公司,要有上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卖出才能引起下跌波动。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迹象。”

另外,节目还爆料说:“最新消息,蓬佩奥国务卿聊下狠话,说孟晚舟这件事放弃引渡的几率是零,就是说孟晚舟一定会引渡到美国去受审。而且预审的这些资料已经从加拿大官方正式转到了美国的情报部门。”

上述消息并未获证实。不过,加拿大法庭公开千余份文件的做法,的确相当罕见,显然法庭一定是出于某种考虑才做出这一决定。

蓬佩奥22日在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等官员举行了会晤。在之后的记者会上,他反复被问及孟晚舟引渡案。

蓬佩奥否认了孟晚舟案与中美贸易战有关的说法并表示:“引渡程序是美国司法部设定的法律程序,旨在根据美加间的协议,将我们认为我们已掌握足够信息的人带回美国。”

孟晚舟的律师马丁 (David Martin)主打加方违反程序正义牌,指加拿大的边境官员是以移民相关事务为由关押了孟晚舟,却没告知他们握有美方要求逮捕她的拘捕令,孟在被边境官员讯问数小时后,才被转交给加拿大警方,马丁以此为由要求暂缓引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