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晚舟企圖潛逃?加媒揭其私...

孟晚舟企圖潛逃?加媒揭其私藏特殊護照

459
加拿大媒體揭露,孟晚舟擁有7本中國及香港護照,另外她還持有第8本護照,有機會拿取這本護照在保釋期間潛逃。(新唐人合成)

【2019年01月23日訊】美國司法部發言人22日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啟動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司法程序。加拿大媒體今日揭露,孟晚舟擁有7本中國及香港護照,並暗示她還私藏第8本護照,有機會拿這本護照潛逃。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報導,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擁有7本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護照,她至少還有一本中國護照,美方尚未掌握。

蘋果日報查詢確定孟晚舟還持有一本海外護照號碼為P15017XXX1,簽發護照國家是中國,查證為中國護照若以字母P開頭的是「因公普通護照」

美國政府的代表律師多諾霍(Richard Donoghue)表示,該本護照並沒有提交給法院,她還曾經使用該旅遊證件到美國旅遊。

報導曾詢問香港公司註冊處及財經事務和庫務局獲得確認,孟晚舟確實持有由中共政府發出因公普通護照。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稱,根據香港法律,董事資料必須是最新的,若有任何變更必須在15天內通知公司註冊處。目前不清楚孟晚舟有否提交該本因公普通護照。

據報,因公普通護照只向中共商務高層和政府官員發放。

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7日舉行的保釋聽證會上,加拿大檢方拒絕她的保釋請求,認為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國方面的要求,將她引渡至美國。

檢方提供美國司法部文件指證,孟晚舟在過去11年間,獲發至少7本不同國家或地區的護照,其中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

另外,港媒報導,通過翻查香港公司註冊處紀錄發現,孟晚舟於2004年曾在華為的周年申報表上,申報持有首字母為P的中國護照。字母為P的護照,一般是中國普通因公護照。

雖然孟晚舟2004年申報的那本護照目前早已過期,但有效期滿後,同樣很容易申請換發同樣類型(首字母為P)的中國護照。也就是說,孟晚舟至少還有一本美方尚未掌握的中國護照。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根據中共法例,每人只容許持有一個戶籍,如該人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就被視為放棄中國戶籍。而根據香港法例,若持有香港特區護照,也不允許同時持有中國護照。

不過,在中共治下的特權社會裡,政商界人物同時持有多國護照的情況非常普遍。

據報,當天的聽證會上,孟晚舟的律師提出巨額保釋金和多達12項嚴厲的條件,以爭取孟晚舟獲得保釋,但依然無法打消加拿大檢方的顧慮。

華為被指同時具有中共軍方和中共情報機構的背景。而孟晚舟在華為蟄伏20年,直到2011年接任華為財務總監,外界仍不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兒。

孟晚舟有8本護照,輿論也猜測可能與華為在全世界搞間諜活動有關。

早在2011年10月,美國中情局的一份調查報告披露,在過去3年裡,華為從中共官方得到近2.5億美元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並協助非洲、中亞、南美等國建構監聽與定位系統。

此次孟晚舟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她,當年親自在伊朗建立「過橋」公司,欺騙國際銀行機構,和伊朗從事非法交易,而且美方已掌握確鑿證據。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政府不僅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噪,且三次聽證會期間,連續抓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2018年12月11日第三次聽證會後,加國允許孟晚舟的保釋請求。

1月22日,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被告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時對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表示感謝。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