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视频】孟晚舟引渡程序需闯...

【视频】孟晚舟引渡程序需闯三关 加律師:辯方無法抗辯

456

【2019年01月30日訊】(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讯)加拿大当地时间周二(1月29日)上午,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做保释聆讯。听证期间,孟的律师提出将原定2月6日的下次出庭日期推迟30天的请求。港媒报导指出,孟晚舟引渡程序需要闯过三关。而加拿大律师表示,由于制度关系令辩方几乎无法提出抗辩,加拿大法官九成机会会批准引渡申请。

孟晚舟于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逮捕。加拿大执法机构应美国政府的请求、依据美加引渡条约而执法。

12月11日,孟晚舟获准有条件保释,交保1000万加元,其中700万元为现金,五名担保人,以及脚戴电子监控设备、交出所有护照等另外16个条件,并将于2月6日出庭。

29日上午9:41,孟晚舟身穿黑色套装和她的律师David Martin进入保释庭。在地下车库,面对等候在此记者的提问“您对起诉有什么看法?”她低头走路,避而不答。(见视频)

上午9:53,法庭听证开始。孟晚舟的律师以获取进一步加国司法部引渡程序文件为理由,提出要把上次法庭裁定孟晚舟于2月6日出庭的日期,推迟至3月6日。

孟晚舟的律师说,因为美国已经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加拿大司法部有3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继续推进引渡程序。只有当加拿大司法部签发“诉讼权”继续引渡程序后,辩护律师才能获得相关的资料和文件。

主审法官威廉·埃尔克(William Ehrcke)当庭批准了请求,并许可了更换一名保释担保人的要求。

港媒苹果日报1月30日报导,孟晚舟引渡程序需要闯过三关。孟晚舟案美司法部长一旦授权处理,加拿大卑诗省高级法院料将接手。而加拿大律师表示,由于制度关系令辩方几乎无法提出抗辩,加拿大法官九成机会会批准引渡申请。

报导称,孟晚舟引渡程序预料需闯的第一关是加拿大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同意授权法院处理;第二关是法院的引渡聆讯,即使法院裁定孟晚舟败诉,孟亦有机会提出上诉,相信要再多花数月才有结果;第三关也是最后一关就是引渡案件再次回到加拿大司法部长那里,由拉梅蒂作出最终决定。

熟悉美加引渡官司的加拿大律师博廷表示,由于制度关系令辩方几乎无法提出抗辩,加拿大法官九成机会会批准引渡申请。根据美国法律,银行诈骗最高刑罚是罚款100万美元或入狱30年,法官亦可同时判处被告罚款及监禁。

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华为公司和孟晚舟等数名华为高管提出两个刑事诉讼案,共计23项控罪。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银行欺诈、电汇欺诈以及共谋进行银行和电汇欺诈等,按美国的法律,每一项控罪如成立,最高可判刑30年。加拿大司法部在当天稍晚确认,美国已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起诉书中指,华为自2012年起,密谋窃取美国电讯运营商T-Mobile的Tappy机器人技术。FBI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华为2013年制定政策,鼓励员工从其他公司窃取机密,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发给华为,华为视机密的价值,给员工派发奖金。

另外,纽约东区法院,对孟晚舟、华为、及华为子公司skycom提起13项指控。罪名包括串谋银行欺诈;串谋洗钱、妨碍司法等。

专家指出,对华为的指控,将掀起各国公共讨论,形成舆论压力,也促使各国政府重新思考华为的安全威胁。

横河:这个案子能够至少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把证据重新翻出来,引起更多的关注。还有给各个国家的民间,有更多的机会来表达他们的声音。

周二,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华为案是独立问题,不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横河:我想现在北京方面,可能比美国更想,(把华为案)跟贸易战切割,因为北京是真的要想达成协议,以免经济真的发生崩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