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晚舟案将再审 美国突然使...

孟晚舟案将再审 美国突然使出一记杀招

982

【2019年05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加拿大法院就美国申请引渡孟晚舟一案展开聆讯前夕,传出消息指,美国检方提出要求取消华为主要辩护律师科尔(James Cole)的资格。突受一记重击的华为在一封电邮中表示强烈反对。

路透社今天自纽约布鲁克林地方法院处获悉,美国检方已于当地时间周四提交机密申请,要求取消美国前司法部副部长高尔(James Cole)在华为被控银行欺诈及违反制裁诉讼案中的代理资格。

高尔是华盛顿的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Sidley Austin LLP)合伙人。他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司法部副部长。美国正是在这段时期获取华为违反美国制裁与伊朗开展业务的信息。不过,美国政府没有公开要求取消高尔代理资格的原因,预料检方会在5月10日公开具体内容。

高尔拒绝回应事件。华为则以电邮回应路透社,称公司“看不到的美国政府反对高尔代理案件,以及否认华为行使宪法权利的事实根据”,并表示要做“积极抗争”。

加拿大法院将在下周开始就美国申请引渡华为副总裁孟晚舟一案展开聆讯。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与华为公司的诉讼紧密相关。外界因此也在关注这一消息对孟晚舟的影响。

最近还有一个对华为不利的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30日报道,欧洲电信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早在2011和2012年就曾发现华为生产的设备藏有后门。

这些安全漏洞出现在沃达丰于意大利、英国、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使用的华为设备中。沃达丰公司的前首席安全官曾在2011年一份内部文件中直指华为的政治背景,认为它并不是一个诚实的供应商。

有评论指,沃达丰此次公开的信息或许进一步影响正在是否接纳华为参与5G建设当中摇摆的欧洲国家。

目前的问题是,北京当局是否会放弃华为?毕竟中美贸易谈判刚刚看到曙光,而且华为任正非基本是习近平的政敌、前党魁江泽民的人马,习近平若要卸责还算来得及。但另一方面,华为被视为中共的情报机构,对中共本身相当重要。

或许北京决定分化加拿大与美国,专门向加国施压。4月30日广州江门将一名加拿大籍男子以贩毒和制毒罪判处死刑一事,或可支持这一猜测。不过,同案被判死刑的还有一名美国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