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晚舟案爆新线索 获释恐渺...

孟晚舟案爆新线索 获释恐渺茫

295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 (网络照片)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被美国指控涉嫌欺诈,正在加拿大保释等候引渡程序。不过,路透社昨天(1月8日)披露最新消息指,美方获得新线索显示,华为与在伊朗和叙利亚经营的公司关系密切,这给孟晚舟获释蒙上阴影。

美国政府指控孟晚舟于2009年至2014年间通过名为Skycom Tech和该公司注册控股、在叙利亚经营的Canicula Holdings Ltd的公司与伊朗的电信公司做生意,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且涉嫌欺诈。但在此前于加拿大温哥华进行的保释聆讯中,孟晚舟否认上述指控,称Skycom Tech不属华为。

路透社称,最新证据显示,华为与这两家公司关系密切——华为高管史耀宏(英译 Shi Yaohong)在2009年被任命为Skycom Tech公司伊朗业务经理;至少有三名中国公民同时拥有华为和Skycom Tech在伊朗银行账户的签名权;华为在叙利亚一家公司的清算人、当地律师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证明,华为通过Canicula在叙利亚开展业务。

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在去年8月22日发布了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在美国要求下,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1日在孟晚舟于温哥华转机时将其逮捕。经过三轮保释聆讯,孟晚舟在去年12月11日缴纳1000万加元并承诺遵守保释条件后获释,现居温哥华家中。美国正寻求引渡。

上述最新线索很可能为美国指控孟晚舟提供更有力的证据。不过,加拿大法庭对引渡申请的审理不涉及案件本身,只考虑案件是否满足引渡条件。

一旦被引渡至美国,孟晚舟面临包括欺诈等数项刑事指控,每一项最高都可判30年刑期。同时,孟晚舟若受审,在美国方面已掌握众多证据的情况下,华为的真实属性——中共全力打造以民营企业为保护伞的大型间谍机构,可能被越来越多的曝光出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