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盟首位女主席上任 誓言讓...

歐盟首位女主席上任 誓言讓歐洲成為冠軍

204
歐盟執委會史上首位女主席范德賴恩今天正式上任,她強調將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讓歐洲成為冠軍(中央社)

【2019年12月01日訊】歐洲聯盟執委會史上首位女性主席范德賴恩今天正式上任,適逢「里斯本條約」生效10週年,她強調將負責任及竭盡所能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讓歐洲成為冠軍。

前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前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正式分別上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及歐洲理事會主席,揭開歐盟未來5年新世代篇章。

由於今天也是「里斯本條約」生效10週年,除范德賴恩及米歇爾外,還有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及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4位歐盟機構領導人齊聚布魯塞爾舉行慶祝儀式並發表談話。

范德賴恩以一席紅色洋裝現身成為全場焦點,她表示今天是擔任新主席開始工作的最好日子,從此刻開始大家是「里斯本條約」的守護者,她的責任是好好守護歷任歐洲領導人所取得的成就,並打造一個讓下一代可以繼承的更強大聯盟。

她指出,歐洲除了是寶藏,更是一個承諾,在所有人每一天的努力凝聚下,過去10年內有數百萬人上街揮舞著歐盟旗,高唱歐盟之歌「歡樂頌」(Ode to Joy),這啟發和感動了無數人。

不過她強調,歐洲也在快速改變,她的責任是努力在各種變化下帶領歐洲公民實現夢想與抱負,讓歐洲成為冠軍。

而米歇爾則表示,今天要做的不只是回顧「里斯本條約」,也要以極大的熱情和希望慶祝新的開始,他將在前人奠下的堅實基礎上開始未來5年工作,推動充滿企圖心的歐洲議題。

今天儀式上也播放「歡樂頌」,最後由薩索里將「里斯本條約」複製本送給范德賴恩,歐盟展開史上首位女領導人時代。

歐盟會員國領袖2007年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簽署「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待各國完成其國內程序,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這項條約主要是簡化代表5億人口的歐盟各機構決策流程、強化歐洲議會的角色及提升歐盟的國際地位。

「里斯本條約」通過後,歐盟設立常任的歐盟理事會主席及新設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提升歐盟對外發言份量。(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