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歐盟上演史無前例​​一幕 ...

歐盟上演史無前例​​一幕 習近平訪歐陪同人員曝光

1347
歐洲理事會3月21日對一周前歐盟委員會發布的”歐中戰略展望“進行討論(圖:歐委會網站)

【2019年03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訊)歐盟正上演一幕史無前例的事件,歐洲各國領導人反常的違背以往與中國(國與國)單獨交往的關係,聯手針對中共的強硬政策背書。

歐洲理事會今明兩日(3月21日、22日)召開高峰會討論對中共的新戰略。頗為尷尬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在同一時間開始他的歐洲三國行。

歐洲各國形成一致陣線

促成這次高峰會討論的主要推手是德國與法國,而讓歐洲各國形成一致陣線的主要原因是,中國至今未能像西方國家一樣走向民主與真正的市場開放,以及中共政府大力支持華為的5G科技發展與對外的大動作投資和併購。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長達11頁的“歐中戰略展望”報告開篇措辭清晰的指出,歐盟已將中共視為科技發展領域的經濟競爭者,以及政治上的“體制性競爭對手”。

旅居美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歐盟提到的“競爭者”,那還是可以在同一個方向上走,只不過誰走得快誰走得慢;而“對手”的話,是在反方向了,這確實是一個重大轉變。

歐盟指出,歐盟態度的轉變,主因是中共政府至今未改變歐洲公司在中國投資的不公平待遇,包括威脅歐盟法治的投資,以及使投資國陷入債務風險。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於爾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說,他們不相信社會市場經濟,不贊成補貼經濟,他們更不要被迫與國家補貼競爭。特別是關於國家補貼和強制技術轉讓方面的承諾,希望到2020年能與在中國投資的投資者達成協議。

有媒體認為,歐洲各國這回聯合站在統一陣,是為4月9日即將舉行的中歐峰會打下基礎。

習近平歐洲三國行 聚焦義大利

在歐洲理事會召開討論對中共新策略的同時,習近平已乘專機離開北京,開始他的歐洲三國(義大利、摩納哥、法國)行。

據新華社報導,本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有,其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

習近平歐洲三國行中,最令外界聚焦的議題是習近平對義大利的訪問,尤其雙方有可能簽署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更是成為焦點中的焦點。

自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對外宣布,他有可能與即將到訪的習近平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後,就不斷的接到美國政府官員的反對意見、歐盟擔憂,以及義大利內部的分歧。

橫河認為,“一帶一路”觸角已伸向亞非、南美,除了北美以外,現在又延伸到了歐洲的心臟,對歐盟來說已敲響了警鐘。就是說如果,歐盟再不在這方面採取措施的話,將面臨全面淪陷。

經濟學家傑森指出,中共政府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除了推行它的經濟政策以外,還在推行它的一種管理理念,是從上往下的,壓迫老百姓的一個管理方式。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加雷特·馬奎斯(Garrett Marquis)也曾發出警告,意大利是全球主要的經濟及投資目的地之一,而“一帶一路”是一個“形象工程”,意大利政府為其背書,從長遠效應來看,它會損害意大利在全球的名聲。

歐盟更是統一陣線調整對中共的策略,有溫和轉為強硬。

意大利著名地緣政治雜誌《Limes》主管Lucio Caracciolo則擔心,義大利政府簽署這個協議時,既低估外界對於中共全球野心的擔憂,也沒有考慮地緣政治風險,結果可能會導致兩面不討好,即從中共政府那裏得不到任何實質的好處,美國則可能因此而疏離義大利。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已將中共政府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視為一種經濟威脅和潛在的軍事威脅。白宮曾敦促意大利政府避免使用華為的5G網路技術。

據報意大利已剔除了“一帶一路”協議中,所有涉及技術和通信的內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