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盟警告:英國的脫歐計畫未...

歐盟警告:英國的脫歐計畫未能通過測試

181
歐盟再次同意延至明年1月31日(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歐盟警告稱,英國政府的脫歐提案在愛爾蘭邊境問題上未能達到其基本標準,這一聲明加劇了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風險。

週五(9月20日),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和英國脫歐大臣巴克利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會談。會談中,英國提議把愛爾蘭邊境議題擱置到英國離開歐盟後討論。歐盟官員在談判結束後對此提出批評,並警告稱,該提議將增加「邊境監管」的複雜性,將使脫歐後在愛爾蘭島保持貿易暢通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

儘管鮑里斯(Boris Johnson)度過了艱難的一週,但這位英國首相在提交了被稱為「非文件」的非正式討論文件後,堅持認為仍有與歐盟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文件概述了如何替換掉有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計畫,該保障計畫可避免英國退歐後在愛爾蘭島上出現實質性邊界。

然而歐盟委員會表示,這三份「非文件」並未向布魯塞爾提供「可合法運作的解決方案」。一位出席了當天歐盟委員會匯報會議的外交官表示:「現在離任何可行的方案還很遠。」

英國《金融時報》稱,歐盟委員會在一份外交照會中向外交官們表示,英國目前的提議「未能滿足」保障計畫旨在實現的「任何目標」。

歐盟委員會對歐盟27國外交官表示,英國允許在邊境之外和企業所在地進行海關檢查的提議相當於讓英國從歐盟單一市場規則中獲得巨額好處。英國還希望在北愛爾蘭邊境實行簡化的『可信貿易商電子交易機制』。但這些設想「與歐盟海關法規無法相容」。

英國政府官員駁斥了他們沒有提出嚴肅建議的說法。一名官員表示:「我們提出的避免硬性邊界的想法是嚴肅可行的。」並補充說,「布魯塞爾會在Twitter上泄露出相關消息。這並不出我們所料。」

英國的上述提議為約翰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下週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會談前景蒙上一層陰影,讓歐盟官員對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比之前更加悲觀。「事情正在倒退,」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另一名官員把目前的談判狀態形容為「可怕」。

儘管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堅稱,英國有可能達成退歐協議,但在本月底保守黨年會之前,幾乎沒有任何突破跡象。之前,約翰遜在盧森堡與容克共進午餐時,未能就愛爾蘭邊境議題提出任何新建議。

19日 ,巴克萊在馬德里的一次演講中質疑英國是否需要在10月31日之前拿出一份正式的法律文本,並對英國無協議脫歐將給西班牙帶來的損害做出悲觀預測。

英國的「非文件」包括建立一個覆蓋全愛爾蘭的農業和食品區,並在此區域內實施製成品監管與海關檢查。一位歐盟官員抱怨道,英國的這份「非文件」只有一頁篇幅。

歐盟委員會表示,英國的提議無法避免在愛爾蘭出現硬性邊界,不會保護全島經濟,也不會維護單一市場的完整性。一位歐盟官員說,即便歐盟有足夠的勇氣接受,也要被迫改變原有法規。

愛爾蘭副總理西蒙•考文尼20日強調,希望愛爾蘭邊境問題現在就得到解決。他在BBC表示:「英國政府只不過是在一次又一次地向我們做出書面和口頭上的承諾。」

巴克萊在20日的會談後堅稱,雙方都希望達成協議,「我們正在為此努力。技術團隊將於下週就細節問題繼續進行磋商。」

另一個導致雙方關係緊張的原因是,英國堅持認為,任何討論文本都不應在談判小組之外出現,也不應讓其它歐盟成員國看到。歐盟委員會19日在發給外交官的一封電子郵件中稱:「英國將這些文件視為政府財產,並要求我們別向外界透露。」

這令眾多歐盟成員國感到憤怒,他們表示,這此舉傳遞出一種不信任,只會增加以後評估英國計畫的難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