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宏伟新消息暗藏两大玄机 ...

孟宏伟新消息暗藏两大玄机 法国或面临考验

1040

【2019年03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监委官网昨天晚些时候公告称,对前国际刑警主席、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给予“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公告措辞及公开这一处分的时间点相当微妙。

公告说,孟宏伟“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

有观点认为,如此措辞意味着北京接下来会向法国申请引渡孟妻高歌(Grace Meng)。

孟宏伟被当局诱捕一事之所以被全球关注,全因他在法国的妻子高歌积极活动。高歌在去年10月4日就丈夫返国失联向法国里昂警方报警,其后又数次在里昂召开记者会,向国际社会求救。

虽然过程中她相当注意保护隐私,所有采访都是背影出镜,但不到两周时间,她的个人资料就被香港及海外中文媒体起底曝光。

据说二人是婚内出轨,孟宏伟借用权势或明或暗的为妻子捞钱,高歌在内地、香港乃至海外多间企业挂名董事、高管,“吃空饷”每年赚取不低过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夫妇二人陆续在境内外添购多套房产;高歌生下一对龙凤胎后,被送往法国,入住大别墅,子女入读收费极高的国际学校,雇用司机保姆专职接送,粗略估计高歌每年的开支不低于300万元。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访问法国期间,高歌还曾致信法国总统马克龙,指自己已经6个月完全没有丈夫的下落信息,敦促马克龙基于捍卫人权与人道立场,向习近平提及孟宏伟案。

虽然公开报道中未见马克龙的相关回应,但他曾向习近平送上1678年在巴黎首次出版的《中国贤哲孔子》(Confucius Sinarum Philosophus)一书,并引述孔子的理论说:“友直,友谅,友多闻是三种益友,而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是三种损友,希望主席先生能明白,现在这间屋子里的,是中国的益友,诤言不讳,遵守原则,同时也坚持对中国的友谊。”

这被认为是马克龙对习近平的建言,也是在委婉表达立场。

如今习近平刚刚结束法国行,北京就公布了孟宏伟的消息,也被解读为当局对相关关注的回应。

那么下一步马克龙可能就面临考验:如果北京提出引渡,该如何应对。

中共政法系统是当局维持高压统治、打压异议人士、监控国民的一把“刀”。孟宏伟在该系统出身、发迹,被称为“中共打手”也不为过。不料,破坏人权的中共打手也被剥夺人权,依靠贪腐为生的中共官员被用贪腐的借口整治。

孟案因此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也可能成为法国政府的一个难题。

去年10月法国民运人士张健就曾在推特发文称,北京当局已把孟宏伟夫妇涉嫌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等违法犯罪部分资料传给法国警方和外交部门要求引渡。

当时有不少观察人士建议高歌,要想让国际社会的关注,就不能仅披露中共高官的贪腐情况,而是要揭露中共迫害人权的情况,揭露这个体制之恶,基于民主国家的主流价值观和民众深厚的同情心,只有这部分内容是能激起当地社会广泛共识的,这样才会有社会团体、政治人物采取行动,从而形成持续的压力。

中共中纪委监委对孟宏伟双开的公报中还说,他“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中共中央决定”,“权力观扭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