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宏伟“两会”被点名 传手...

孟宏伟“两会”被点名 传手下一“大将”落马

868
中共两会日期确定

【2019年03月03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前,官方宣布撤销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孟宏伟重要下属、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六局)局长郑百岗落马。

香港《明报》今天披露,在孟宏伟于去年10月落马后,北京当局持续调查他背后的官员,他的亲信之一郑百岗已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

资料显示,郑百岗1989年由军队转业到中共公安部,历任公安部纪委、监察局政治协理员、案件检查室处主任、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局长等,2010年12月上调到入境管理局(现已改制为移民局)任局长、中共党委书记。2016年4月底,郑百岗的职务由曲云海接手,但并无新职务被公布。

2018年7月18日,郑百岗以“澜湄执法中心秘书长”头衔现身云南,但北京消息指,这个头衔并非官职,没有正式编制。

盘点郑百岗在公安部的这30年,该系统一直掌握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手中。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先后任中共公安部长。

郑百岗落马的消息尚待官方证实。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孟宏伟被捕的确不可能是单一案件,更像是一波人事大洗牌的起点,而且整个处理手法不寻常,似乎显露出高层派系间正在博弈。

中共中纪委官网通报孟宏伟落马是在十一长假结束前的10月7日。紧接着,中共公安部即在10月8日凌晨紧急召开党委会议,就事件通报并表态“坚决支持”中共中纪委。

有分析指,从时间上来看,对孟宏伟的抓捕,是绕开了中共公安部,由中共中纪委直接进行的。

更引人关注的是,中共公安部光速发声表忠诚后,同样高度敏感的中共中央政法委迟迟未作表态,两厢形成鲜明对比。

中共公安部虽然名义上隶属中共国务院,但实际归中共中央政法委管辖。不过,中共公安部赵克志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却是江泽民的死党、曾庆红的亲戚。

郭声琨也曾与孟宏伟关系密切——两人算是湖南中南工业大学校友,孟宏伟2013年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身份兼任中共海警局首任局长,得以跻身正部级,当时的中共公安部长正是郭声琨。

孟宏伟落马至今并无进一步消息。不过最近官媒盘点即将到京“参演”中共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时提到,他已在去年被撤销委员资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