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宏偉认罪了 牵出中共暗箱...

孟宏偉认罪了 牵出中共暗箱操作与大力推動背后黑幕

661
右图:原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兼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左图:孟宏伟妻子(Grace Meng)。(圖片:AP)

【2019年06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事隔近一年,當時轟動一時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受賄案,一審於6月20日(週四)在天津中院開庭審理。

孟宏偉被指控,於2005年至2017年期間,利用其「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職務晉陞等事項上提供幫助,並收受相關人員的財物賄賂,「共計摺合人民幣1446萬餘元」(約合211萬美元、160萬英鎊)。

據中共官方媒體當天的消息,庭審中檢查機關當庭出示了相關證據,最後,孟宏偉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但相關報導,都未提及孟宏偉曾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

上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資料顯示,孟宏偉2016年在中共有關機構的暗中運作與大力推動下當上了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當時他仍然兼任着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職務。

孟被起訴後,《華爾街日報》曾刊文“中國(中共)讓他當上國際刑警主席,後來發生了什麼?”稱,2016年11月,在巴厘島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選舉會議上,孟宏偉成功上位。一名出席會議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官員表示,一個中共代表團在現場遊說小國投票,承諾將向他們的政府和警察部門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援助。

孟宏偉當選之時,即在刑警組織執委會的西方國家代表心頭拉響了紅色警報。《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國際刑警組織內部明白,不能讓孟宏偉改變這裡的傳統,把組織導向另一條路。

曾與孟共過事的同事表示,孟周圍的人都清楚,中共想從國際刑警組織得到什麼。孟宏偉就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有一些作為曾在該組織內部引發爭議。反對者批評孟涉嫌利用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職權為中共濫發國際紅色通緝令。組織內也曾多次拒絕中共的紅色通緝令,這使孟很難為中共謀利,也讓中共顏面掃地。其後,孟在國際上的作為有所收斂,但據傳中共對他的有所「退縮」不滿。

文章說,為了奉承上級,孟曾推動國際刑警組織支持北京的“一帶一路”外交政策,但內部成員認為該組織不應為政治背書。

知情人士透露,孟與中共高層關係十分緊張,其本人似乎對中共也存有二心,也曾抱怨各國濫用紅色通緝令。國際刑警組織工作人員認為,這是孟在以最安全的方式批評中共政府。他甚至為卸任後定居海外謀出路。這個逃亡計劃被認為具有風險。在其家人來到法國後,他還在未通知中共外交部的情況下,指派助理去辦簽證申請。而孟本人也習慣于在米其林三星餐廳享用豐盛的餐宴。這被認爲與反腐的政策有出入。

文章也引述孟妻的話稱,自己和丈夫見到一些老友(部分還是黨內高層)下台,很是緊張。

孟宏偉其人

65歲的孟宏偉是史上第一個擔任國際刑警主席的中國人,1953年11月出生于哈尔滨,曾先后历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长,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共海警局局长等职。

孟此前一直居住在法國,於去年9月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10月5日,孟的妻子Grace Meng(中文名:高歌)向法國警方報案。隔天7日深夜,中共通報孟宏偉因「涉嫌違法」正在接受調查。大約2小時後,國際刑警組織宣布,孟宏偉辭職。中共公安部也紧急宣布成立工作组,查处孟的同党。公安部的一份聲明指,孟宏偉接受調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隨後,孟妻高歌在法國申請了政治庇護,理由是擔心自己及一對雙胞胎兒子可能會被綁架。今年5月,他們已獲得政治庇護。高歌在國際刑警總部所在的法國里昂向記者表示,丈夫在中國消失前幾個小時,給她發了一條手機短信,以及刀子符號。孟所受的指控是出於政治目的。

孟宏偉在中共公安部任職多年,被指是周永康的老下屬和心腹。周永康2003年任公安部部長,第二年,孟宏偉就被提拔為副部長、黨委委員,成為周的重要副手。

孟宏偉倒台後,目前有二名與孟有關的公安部局長下落不明,一名是曾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長的鄭百崗,另一名是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

3月27日,孟宏偉被調查及被雙開,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當天主持召開公安部擴大會議,強調要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的遺毒遺害等。

孟在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曾引發對國際人權組織的廣泛批評和譴責。

旅居法國的評論人士王龍蒙指出,中共政法系統當年對法輪功、維權人士的迫害,孟宏偉都有參與。從1999年以來,中共江澤民集團對法輪功實施了近20年的瘋狂迫害。作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早就被海外明慧網列為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涉案責任人之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