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歐盟公民申請英國定居已超三...

歐盟公民申請英國定居已超三百萬

223
歐盟公民申請英國定居(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逾300萬歐盟公民及其家庭成員已提出定居申請,他們希望在英國退歐後繼續留在英國。政府稱這是其歐盟解決方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英國內政部(Home Office)2月6日宣布了這一數據,而從去年3月份政府啟動該方案至今還不到一年時間,這意味著目前居住在英國的約360萬歐盟公民中,超過80%已提出定居申請。

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表示,這是個「非常成功」的方案,她對目前的申請數量感到「非常高興」。「這在英國歷史上的類似計畫中是規模最大的,申請獲批的歐盟公民可在未來幾十年裡在英國繼續享有各項公民權利。」

但牛津大學移民觀測站(Migration Observatory)主任薩普遜(Madeleine Sumption)警告稱,由於記錄不準確,內政部統計數據中的這個300萬「沒有任何意義」。

「我們仍然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需要提出申請,」薩普遜表示。「300萬具有某種象徵意義,但它的風險是人們會因此認為已經達到目標。」

目前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顯示有多少歐盟公民在英國居住。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給出的360萬只是一個估計值,不包括那些短暫居留者,因此實際的總人數可能會更高。

某些人還可能被內政部「雙重統計」,因為這些人需要將他們的身分從「準定居狀態」升級為「定居狀態」,因此記錄在案的申請者數量可能高於提出申請的實際人數。

據估計,重複申請者很少,但薩普遜表示,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解決,統計數據會變得「毫無意義」。

歐盟公民必須在2021年6月之前提出定居身分申請,在許多情況下,他們只需使用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通過自動檢索就可證明其居住身分。

在收到的約300多萬份申請中,有超過270萬名申請者獲得了定居身分(相當於永久居留權)或準定居身分(在英國居住不足5年者獲得的臨時居留權)。內政部更詳細的季度統計數據還顯示,大約41%的申請者獲得了臨時居留權,他們必須在五年後再次申請續簽。

英國內政部過去曾表示,如果有人錯過了最後期限,並能提供「合理的解釋」,他們「還會有機會」提出申請。

公民權利組織the3million發言人博恩(Maike Bohn)表示,只要有很小比例的歐盟公民沒有獲得他們的居留權,就會給「成千上萬人帶來痛苦」。

她補充說:「內政部向我們提供的任何數據,對那些沒有提出申請者、被非法拒絕者或被勸阻申請者起不到任何作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