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总统大选结果11月3日能...

美总统大选结果11月3日能揭晓吗?专家:不一定

315
图为美国总统川普10月24日在佛州棕榈滩一个投票站投票。(Evan Vucci/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4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受到全球瞩目。随着选举日临近,因中共病毒疫情带来的选举方式改变令人们不免担心选举结果能否在11月3日当晚揭晓。对此有专家表示,这不一定,除非两名候选人得票差距很大,人们很可能在大选一周以后才能知道结果。

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的政治学教授黑尔(Kathleen Hale)告诉《美国之音》,美国选民通常都能在大选夜知道花落谁家,但今年很特殊,情况可能与以往有所不同。

长期研究美国选举投票及管理问题的黑尔谈到,人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选举结果很可能在选举日当晚或第二天都无法揭晓。她说,这个结果有可能要等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揭晓。

黑尔说:“我不认为我们能在11月3日或11月4日知道结果,除非得票差距很大……我们很有可能在大选一周之后才有足够的信息,才能确保我们获得了准确的选举结果。”

她解释说,此次选举的特殊性主要在于疫情带来的邮寄选票数量大增。她表示,因为处理邮寄选票比处理现场选票要多花许多时间,计票的难度也会增大。她举例说,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初选中,纽约州和肯塔基州的结果就等了一个多星期才得以公布。

另外,每个州的选举投票规定也不尽相同。一些州本来就允许邮寄选票在选举日后几天到达,只要邮戳证明选民在11月3日当天投票了,他们的选票仍然有效。例如:宾州这个关键摇摆州就允许将选举日之后三天内收到的邮寄选票纳入计票当中。

特拉华大学政治学教授莱德罗斯克(David Redlawsk)则表示,虽然宾州的选举结果可能会晚揭晓,但如果其它的关键摇摆州,如佛州、北卡州等在选举夜就能有结果的话,人们并不需要等待宾州的结果就可以看到鹿死谁手了。

对于使用邮寄选票投票的方式,美国两党一直持截然相反的看法。民主党支持邮寄选票,而以川普总统为首的共和党人则反对邮寄选票。川普总统多次表示,邮寄选票可能令选举舞弊的现象大量出现。

对此选举专家认为,美国的选举系统有一套安全措施和程序,因此他们有信心该系统的纠错能力能够确保选举的完整性。

事实上,人们延后知道大选结果在美国选举历史上也有过先例。2000年的总统大选就因为佛州的重新计票争议,令选举结果在大选日之后1个多月才得以公布。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