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駐聯大使:沒有臺灣充分參...

美駐聯大使:沒有臺灣充分參與聯合國 如同欺騙世界

189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29說,世界需要臺灣充分參與聯合國體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推特)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29日表示,世界需要臺灣這股良善的力量充分參與聯合國體系,特別是在公共衛生與經濟發展的事務上,沒有臺灣充分參與其中的聯合國,就如同在「欺騙世界」。

第75屆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美國、臺灣、日本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聚焦透過公私協力夥伴關係(PPP)推動國際發展的活動。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在紐約以視訊方式在活動上發言,並作出如上表述。

克拉夫特說,美國總統川普是臺灣可信賴的朋友,美國政府支持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發揮影響力,這也是川普政府和臺灣、日本在GCTF上攜手合作的主要原因。

克拉夫特表示,臺灣政府及其人民捍衛人權、實行民主,擁有全球最強盛經濟體系之一,對教育、醫療與公民自由的投入也獲得普遍的敬重。臺灣是世上難得的一股良善力量。因此世界需要臺灣充分參與聯合國體系,特別是在公共衛生和經濟發展事務上的參與。

克拉夫特強調,「沒有臺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在欺騙世界。」

她說,北京當局因害怕自由開放的社會影響中共獨裁政權,想盡辦法打壓臺灣的國際地位。這次全世界都從攸關生死的中共病毒以及中共的所作所爲,看清他的真實面目。臺灣曾試圖警告世界這項疾病會藉人與人接觸傳播,北京卻加以掩蓋阻撓,也因此造成這場延燒全球的世紀災難。

克拉夫特指出,現在光靠一個國家政府的力量無法滿足需求。透過公私協力夥伴關係纔是克服公共衛生等全球挑戰的關鍵所在。

克拉夫特還以臺灣的「口罩國家隊」爲例,說明政府、民間技師、工廠經理在緊要關頭是如何結合專業技能、快速覈准並挹注所需資金,解決口罩防疫迫在眉睫的問題。

也因爲有如此的夥伴關係,才能在數週內就將臺灣口罩產能從每天200萬片拉高到近2000萬片,「口罩國家隊」也成爲臺灣防疫的功臣之一。

在分享資料科學、醫療技術、先進通訊領域的卓越創新與專業知識上,她說,臺灣值得在聯合國這個最高殿堂擁有一席之地,臺灣也應該擁有。

克拉夫特曾在今年5月轉發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表示,臺灣被拒於聯合國體系門外,民衆持護照無法進入聯合國場域參觀或參加會議,臺灣記者也無法採訪聯合國相關活動。禁止臺灣進入聯合國場域不僅侮辱臺灣民衆,也侮辱聯合國原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9月16日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在美國紐約進行了一場臺美間的「歷史性」餐會。(圖/美聯社)

就在今年聯大開議後,9月16日意外地出現了克拉夫特在紐約曼哈頓與中華民國臺灣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的場景。

據美聯社報導,克拉夫特以「歷史性」來形容兩人的會面,並指川普政府致力強化美臺關係,美方推動讓臺灣重返聯合國或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揮影響力。

今年5月WHA以視訊方式召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開呼籲,世界各國應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喊話,要求譚德塞發邀請函給臺灣。

當時,克拉夫特(Kelly Craft)隨即發推文呼應蓬佩奧。克拉夫特呼籲,世衛應讓臺灣出席今年的WHA,她並強調:「世界值得聽取臺灣對中共病毒的專業知識建議。」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