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驻华大使离任 专家指华府...

美驻华大使离任 专家指华府对北京接触政策已死

303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将于10月离职。(Ng Han Guan/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昨日(9月14日)突然传出即将离任的消息,令各界颇为惊诧。美媒引述专家称,这意味着美国的对华接触政策已死。

美国驻华大使馆昨日发表声明说,布兰斯塔德上周与美国总统川普的电话中确认了这一决定。他将在10月初离开北京。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文盛赞布兰斯塔德,说他“为平衡美中关系使之更加重视结果、对等和公平作出了贡献。这将对未来几十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对外政策产生持久的和积极的影响。”

《美国之音》今日引述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布兰斯塔德大使的卸任是美国对中国的“接触政策已死的又一迹象”。

夏伟指出,这“基本上是被中国(中共)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香港、新疆以及东中国海的非常侵略性的行动所扼杀”。

彭博社早前曾报导,川普在2017年上任时,美中双方约有100个官方交流论坛,领域涵盖制药到技术政策等。但如今几乎所有这些沟通管道已中断。

时评人、文化学者文昭在其自媒体节目中分析指出,布兰斯塔德大使离职刚好在美国大选前一个月,正是美国未来政府相当不确定的一段时间,川普总统就可以选择暂时不委任新的大使,等大选结束后再说。这就事实上带来中美关系降级这样一个结果。这可能是一种策略的选择,给中美关系脱钩降温。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并不想跟美国脱钩,“因为想继续占便宜”。他认为,中共不想脱钩又不愿意改变是导致要脱钩倾向的根本原因。他说,“中国(中共)政府是个非常矛盾的东西。他想两面讨好,两面占便宜,这个是美中关系不对等的很重要因素。但是反过来说,中国(中共)政府也不敢真正达到对等。所以说,蓬佩奥国务卿说的非常清楚,美中之间就是两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根本差别。”

《福克斯新闻》昨日则报道指,布兰斯塔德大使离任是为了回美国参加川普总统连任的助选活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