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駐帛琉大使隨行訪臺 學者...

美駐帛琉大使隨行訪臺 學者:建構“三角政府”合作模式

293
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昨天(28日)高調訪臺,美國駐帛琉大使也同行參訪,這是美臺斷交43年來第一位美國大使訪臺。學者分析,美國這次毫不忌諱的派遣駐帛琉大使隨行來臺,是另一種臺灣、美國與第三國的合作關係,藉此建構出三角政府關係模式,此模式也是美臺斷交以來的首次。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28日率訪問團抵臺,他特別談及,美國也是促成臺帛旅遊泡泡的推手之一。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隨行訪臺,緣其對帛琉助力良多,包括在1月便收到第一批疫苗,並參與美國快速防疫計劃;此次參訪能夠成真,也有賴臺灣、帛琉及美國三方的共同努力。

臺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根據公開資訊,亨尼西尼蘭是自美臺斷交以來第一位到訪的美國大使。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受訪指出,美國大使訪臺非同小可,美國這次毫不諱言派遣帛琉大使隨行來臺,藉此建構出另一種美臺與第三國的三角政府合作模式,這也是美臺斷交以來的首次。

林廷輝指出,臺帛及美國之間,已透過共同抗疫建立合作關係,例如臺灣提供口罩、美國提供疫苗及醫療資源給帛琉,這便是開啓三方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

林廷輝分析,此舉展現美國不迴避透過大使的官方關係與臺灣接觸,不再像過去小心隱藏,而是選擇公開、甚至透過帛琉總統親自證實;他認爲,未來美臺之間要建構出官方管道,基本上是指日可待的成果。

另外,林廷輝也推測,臺灣與太平洋上的帛琉、諾魯、馬紹爾3個友邦都有簽訂海巡協定,帛琉與美國也有國防合作計劃,加上臺美26日又剛簽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以及帛琉位處第二島鏈重要戰略位置。因此,他認爲未來將不排除臺灣將與友邦、美國在太平洋上,建構出三方聯合的海巡演練。

林廷輝指出,可以預見的,美國海岸防衛隊會參與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未來臺灣應該有望以海巡模式參與演習。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