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專家解析共機挑釁臺海中線...

美專家解析共機挑釁臺海中線:只是對美臺「切香腸戰術」宣泄不滿

357
臺灣國防部公佈F-16戰機(右)嚴密監控中共「轟六」轟炸機(左)的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爲因應中共軍機近期頻繁的在臺灣西南部防空識別區(ADIZ)進行挑釁武嚇,甚至多次跨越「臺海中線」,臺灣三軍在22日清晨進行了「聯合防空作戰訓練」。全臺各空軍基地、海軍船艦都進入戰備位置。對此,美國專家分析,中共只是要宣泄對美臺「切香腸戰術」(漸進戰術)改善關係做出迴應,立即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北京也不會給川普機會讓他成爲戰時總統而高票連任。

臺灣空軍2020年9月19日發佈中共軍機在臺灣附近空域活動路徑圖(臺灣國防部推特)

臺海緊張關係日益升溫,各界都開始憂心臺海兩岸可能發生誤判、意外和軍事摩擦。連蔡英文總統在近期都表示,隨着中共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

美國企業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臺海的確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中共不喜歡近來美臺關係的改善,它必定對臺灣在疫情的優異表現感到有點尷尬,更對國際社會給予臺灣的讚美與肯定感到受挫。

馬明漢表示,北京加大對臺灣軍事施壓的目的,只是在發出信號,表達對臺灣積極與國際接軌感到不悅。同時發出警告表示,北京對統一臺灣的嚴肅立場不會改變,共軍可能在測試臺灣軍方的反應,也試圖耗損臺灣的戰機。

不過,馬明漢也坦言,隨着在臺海附近軍事活動的增加,中共軍機的飛行次數更加頻繁,發生意外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對於目前臺海情勢有多危險?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北京的目的是要對美臺正以「切香腸戰術」的方式改善關係而做出迴應。若就過往歷史層面而言,他分析,目前的緊張態勢其實還沒有達到過去臺海危機的程度。

孫韻認爲,臺海軍事活動增加的確提高了意外或衝突的風險,但若有意發動戰爭則屬一個政治決定,即便擦槍走火的意外的確可能發生,但發動戰爭則更需要縝密的規劃。依觀察,目前還沒有到達那個程度。

所以,孫韻說,「我不預期明天早上會有一場戰爭」。

若要解釋爲什麼「中共採取這種行動的邏輯」,孫韻認爲,它只是想要發出威懾的信息。如果真要發動對臺灣的攻擊,不會用這種升級軍事緊張或軍事活動的方式來事先告訴美國人和臺灣人說,中共已經準備要對臺灣發動全面性戰爭。

此外,美國大選即將到來,孫韻認爲北京絕不希望川普連任,但若對臺發動戰爭,可能讓川普成爲戰時總統,那勢必提高他的民調,可能反讓他高票當選。

孫韻最後表示,儘管目前臺海的確有許多的不確定性,要緩解這緊張關係也非常困難。對於美國大選的結果,他相信北京當局也會看美國政府的態度變化而有所因應。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