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哈佛教授:貿易戰習近平...

美國哈佛教授:貿易戰習近平將讓特朗普宣布獲勝

221

【2019年01月13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說,美中兩國貿易戰不久將會結束,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讓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宣布美國大獲全勝。

艾利森被認為是當今美中關係問題上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

據美國之音報導,艾利森星期五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文章說,他是基於最近訪問北京時​​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團隊的關鍵詞人物交談後得出的這一結論。

艾利森在他最新的這篇文章中說,在去年12月習近平和他的團隊召開的一系列會議上,習近平說,維持現在的經濟增長率就必須作出痛苦的選擇。

不過,習近平也曾強調過,中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當時外界將“教師爺”解讀為是指美國。

中國的同行對艾利森解釋說,這是習近平知道對美讓步後會遭抨擊,所以事先布防。

艾利森在“國家利益”的這篇文章中說,中國的團隊認為美國也不想打下去。他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對股市的漲落非常敏感,似視股市為政治心電圖。

美股從去年10月份開始暴跌,再加上面臨民主黨控制新國會,中方認為特朗普總統一定會盡最大努力扭轉這一趨勢,因為股市再跌有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這將會影響他的2020大選。

艾利森上個月在訪華期間曾接受環球時報的採訪。艾利森說,北京十分希望達成協議並正為此做出巨大努力,特朗普總統也希望取得成績,所以雙方很可能達成某種協議。

艾利森預計,在3月1日前,特朗普總統會宣布“勝利”,中方將購買多達1萬億美元(合約6.76萬億人民幣)的進口,除了美國的油氣,農產品外,美國銀行,保險和證券等行業也將大幅度進入中國。但這些對中方來說並不是很難,因為美國天然氣進口只佔中國進口的6%,石油僅佔3%,農產品14%。

在艾利森刊登這篇最新文章之前,美中剛剛結束兩國首腦在阿根廷達成暫停加稅後在北京的新一輪貿易談判,據報分歧縮小,但核心幾大問題,如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攻擊等方面仍未得到解決。

中共副總理劉鶴將率團於本月底抵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欽繼續談判。

CNN形容,中美雙方正試圖在2月底前達成和解,但是否達成持久協議,市場仍有懷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