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回擊中共壓制新聞自由 ...

美國回擊中共壓制新聞自由 對中國記者實行簽證限制

366
國土安全部周五表示,在非美國新聞媒體公司工作的中國記者將只被授予90天工作簽證。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05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川普政府對中國記者工作簽證限制在了90天內,這可能導致中共政府進一步報復。

隨著中美在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和信息主導等方面的角逐,川普政府對在美國工作的中國記者施加新的限制,因此與中共在新聞媒體上的衝突升級。

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五表示,在非美國新聞媒體公司工作的中國記者將只被授予90天工作簽證,這比以前大多數持中國護照的記者所獲得的開放式單次入境簽證大幅減少。儘管這些記者可以申請延期,但期限也只有90天。

美國這樣的行動,只是從中美兩國之間已經維持一個月的緊張關係中,所浮現出的一部分。自從起始於中國的中共病毒在世界爆發後,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關係就開始日益惡化。

在美國從事獨立新聞工作的華人記者,私下裡表達了對自己工作前景的擔憂,並表示他們不希望陷入由於這種衝突造成的兩難之中;在中國的美國記者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美國官員在宣布這些限制令時說,這些規則對於抵制中共「打壓獨立新聞」是必要措施。此舉可能會導致北京對美國新聞媒體記者進行進一步報復。今年三月,中共政府驅逐了幾乎所有《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的駐華美國記者,稱此舉「絕對必要且互惠」。這些媒體在中國大陸的分支機構現在至少有一個專職記者,但大部分都是非美國人。

近年來,中國越來越趨於向一些外國駐地記者發放短期(不超過一到六個月)的簽證和許可證,以迫使其新聞機構對報導進行自我審查。通常,中國應向外國駐地記者頒發為期一年的多次入境簽證,而且大多數其他外國記者也仍是獲得這樣的簽證。

今年三月份,當美國國務院宣布,五個由中共控制的中國新聞機構,在美國僱用的中國公民記者人數限制從160人減少到100名時,在此之後兩個星期,中共就將美國記者驅逐出境。

該政策由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David R.Stilwell)正式提出,並於2月24日在白宮舉行的一次跨機構會議上獲得支持,該會議由國家副安全顧問兼總統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主持。波廷格還曾是《華爾街日報》的一名前駐中國記者。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宣布此消息時曾說,他們一直在審查針對當前中共限制美國記者的一切相應對策。一位官員在對記者發布的簡報中指出,任何有關中國記者想在美國延長逗留時間的審核,都將由國土安全部處理。

今年2月,當美國國務院認定五個主要駐美中共國有新聞機構為外國政府機構時,第二天,中共政府宣布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

美國的新規定將於週一生效。該條例本身援引,中共在今年3月驅逐美國記者出境作為限制的理由,稱北京的行動「不僅像它聲稱的那樣是‘對等的’,而且是針對其(中共)打擊境內自由新聞的更嚴厲措施。」

該法規還指出,在發布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報導後,美國在華新聞記者的簽證時間就越來越短。

但擁有香港和澳門獨立行政區旅行證件的記者,將不受新規定影響。

川普政府沒有公開發布此新法規,而是在周五時發布了正式文本。

在線中國新聞通訊《中化》的發行人比爾•畢曉普(Bill Bishop)表示,對在美國的中國記者施加嚴格的限制是沒有用的。他說,「中共對新聞工作者的關心程度,不如對新聞發行和建設平台的關心程度,後者能使它進一步實現提高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目標–全球話語權,並使其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傳播(中共)信息。」他還補充說:「但是因為(中共)追求擴展發行和建設平台,導致了第一修正案的產生。」

中共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迅速批評了這項新規定。推崇中共民族主義的小報《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引用了幾位中國學者的話說,這一決定表明美國官員「缺乏信心」和設立「雙重標準」。小報援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張騰軍的話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標榜自己是‘新聞自由’,但它的行為充滿了虛偽。」

在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美關係已經破裂。 從2018年開始,川普總統就開始了曠日持久的貿易戰。但是,中共病毒導致了更進一步的相互譴責。

川普總統和他的執政政府一再強調中共掩蓋了,在武漢市出現的中共病毒爆發的嚴重性,並對中共報告的死亡人數的真實性表示懷疑。他還暗示,美國可能會因中共病毒大流行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向中共尋求賠償。

北京則抓住這次危機的機會,想把自己打造成代替美國的全球領導者。中共外交官多次將中國的官方死亡人數與美國的飛漲染病人數進行比較,稱美國對中共病毒威脅反應緩慢。

在上週五,華盛頓政府發出簽證限制並不出乎意料,因為美國政府官員一直在討論,從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將對中共新聞媒體組織採取更嚴厲措施。
長期以來,美國情報官員一直認為中共官方媒體中的某些記者是間諜。在今年3月,中共驅逐美國記者後,一些美國官員已敦促對那些可疑的中國特工進行更嚴厲的打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