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中關係正處於破裂轉折點?...

美中關係正處於破裂轉折點?川普:最近與習近平有爭吵

282
週二(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每個人都應該冷靜並保持安全。川普還表示,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美國總統川普(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2019年09月23日訊】美中重啟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共是「全球威脅」,並稱與習近平最近有爭吵,美方正在尋求一份完整版貿易協議,而不是部分協議,且不需要在2020年大選前達成協議。

《紐約時報》報導稱,川普於9月20日與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中共對全世界顯然是一個威脅,尤其在軍事方面。 「我從多種角度觀察中方。不過我目前是著眼於貿易。但是,貿易與軍事是相等的。」

川普也再次重申,美方正在尋求一份完整版貿易協議,而不是部分協議,而且他不需要在2020年大選前達成協議,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經濟強勁。

川普提到政府在經濟和軍事方面所作的工作說,「我認為人們知道我們做得很好。」「中方受到的影響非常嚴重。我們不是,我們沒有受到影響。」

川普補充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很鐵,但「現在我們有點爭吵」。

自2017年2月9日以來,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至少有十多次,談話重心多是朝鮮與經貿問題,並一再稱習近平為「朋友」。

但在8月23日,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後,川普已經改變了對習近平的態度,不再稱其為「朋友」。

中共當局同日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分別從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

川普立即在推特上宣布,從10月1日開始,將把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到15%。

川普指責中共長期在貿易上占美國的便宜,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等,作為總統的他「不能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川普說,沒有中共,美國「會過得更好」。

川普還表示,面對貿易戰,美聯儲什麼也沒做,但他會與美聯儲很好地合作,讓美國變得更好。

川普在推特上問,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ay Powell)和習近平,「誰才是我們更大的敵人?」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總統使用「敵人」這個字眼,令人難以置信;中共將會很快被這個事實感到震驚,那就是美國總統甚至可能會把中共提高到事實上的「敵人」。

美國鷹派作家及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表示,川普的發言是對中共政策一個驚人的轉變,甚至與幾週前他對中方的政策與評論也截然不同。這是總統對美中關係感到心灰意冷,總統的推特預示著美中關係可能走向破裂的轉折點。

面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北京盜竊知識產權和技術,以及通過各種手段和伎倆破壞川普票倉,川普多次批駁或責罵中共,但他一直把中共跟習近平分開,沒有指責習。

外界普遍認為,川普一直對外宣稱習近平是自己的「好朋友」,目的就是不想與北京的關係搞僵,以便在今後雙邊的貿易談判,以及朝鮮核問題上中方能夠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然而事實是,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在5月初突然反悔,要求推倒此前已基本達成協議的文本,重新談判,這令美方相當不滿,導緻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隨後,川普政府宣布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把中共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華為等數家高科技公司製裁等。

而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就在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分別於去年6月、今年2月會談前,中朝兩國領導人先後會面4次,險些導致第一次川金會失敗。

川普去年曾公開說,朝鮮突然變臉可能與金正恩第二次出人意料地到訪中國有關。他說,在金正恩與習近平第二次會晤後,事情就突然出現一些變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