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方又變臉?!剛稍有緩和貿...

中方又變臉?!剛稍有緩和貿易戰再現異動

839

【2019年08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剛剛因劉,楊二位中共國家領導人與美國高層的互動,而有所緩和的美中貿易戰局勢,今日又起異動。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5日晚突然以「有關負責人」名義宣布,因美方的加徵10%關稅,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根據中共財政部官網週四刊登的公告,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稱,美方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

日前,中共官媒“新華社”和中共商務部官網同一天都透出,楊潔篪到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週二晚間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通了電話。幾個小時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推遲對一部分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

觀察人士認為,劉鶴與美方通話,楊潔篪面見蓬佩奧,這兩件事共同促成了美方同意鬆綁關稅政策。

據逃美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說,楊潔篪拿來上100億的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合同,並做出了絕對的保障。

不僅如此,據說楊潔篪還做出其他承諾,也提出要求。

郭文貴還說:“楊潔篪是帶了北戴河會議的決定來美國的,估計楊潔篪帶了習的親筆信。”

此次,突然發布反制聲明,又使稍顯回暖的局面冰封。而香港局勢也日漸緊張,以及北京擺出鎮壓的態勢,似乎也與貿易戰掛上了鉤。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繼推特示警之後,又於當地時間週三(8月14日)發推文,首次將貿易談判與和平解決香港問題掛鉤,同時邀請習近平“見個面”。

不過,川普(特朗普)也再次對習近平釋放善意,稱習“是一個很出色的領導人”“也是一個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艱難的生意)。我毫不懷疑如果他想快速並且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他可以做到。“同時還邀請習近平”見個面吧?“

就在川普發推前一天,美東時間本週二,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突然抵達紐約,與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新華社說,兩人“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 。

從時間上看,楊潔篪是在川普於推特曝光中共軍隊在深圳集結的同一時間段赴美的觀察人士說,這相​​當罕見。

國際金融專家汪浩在節目“年代向前看”中認為,美國政府是通過楊潔篪警告北京:不能在香港動武。

除此之外,川普的推文還似有不少言外之意。

有觀察人士說,或許川普意識到,習近平不僅因香港問題受困,他目前最大的困境是中南海內部分裂加劇,其政敵正等著看他出錯背鍋,對中共來說,解決香港問題需要一個“背鍋俠”,人選可以是林鄭月娥,同樣也可以是習近平本人,川普可能希望在面對面會談中,向越顯孤立的習近平提供幫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