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貿易談判將牽動中共政權...

美中貿易談判將牽動中共政權存亡,你相信嗎

561

【2019年02月20日訊】如果說,當前的美中貿易談判,將牽動中共政權存亡,你相信嗎?

美中第七輪貿易談判正於華府展開,白宮方面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貿易談判是去年底川習會的協議要項之一,不但要「達成中方所需的結構性轉變」來改善美中貿易關係,雙邊還將討論「中方向美方採購大量商品與服務的承諾」。

儘管上一輪談判後,美中雙方都對外釋出樂觀信息,國際股市一度上揚,然而,從幾個跡象來看,美中談判仍充滿挑戰。

四種跡象 顯示貿易談判仍分歧

其一,美中雙方上週才於北京結束一輪談判,立即敲定本週在華府繼續協商。如此密集緊湊的談判安排,固然反應雙方急於達成協議,但更可能是透露著雙方在主要談判細節上仍存在重大分歧,故而急於協商、取得共識,以便讓預定在三月舉行的川習會,能有某種程度的共識基礎。

倘若雙方缺乏足夠共識,川習會將出現變數。

其二,上週五習近平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時,提及美中關係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習並強調一句「合作是有原則的」,透露著雙方貿易談判仍有變數。

習近平的談話,也恰恰呼應他去年底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所稱,「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其三,就在萊特希澤等人結束談判,回到美國向川普匯報時,川普特別在推特發文表示,談判成果豐碩,但卻又刻意提到「中方正以關稅形式向美國支付數十億美元」。言外之意,頗似隔空叫陣,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忘記關稅這把利劍。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Trade negotiators have just returned from China where the meetings on Trade were very productive. Now at meetings with me at Mar-a-Lago giving the details. In the meantime, Billions of Dollars are being paid to the United States by China in the form of Trade Tariffs!

10.7萬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4.03萬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其四,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美中第七輪談判啟動這天,再發出社評稱,「談判涉及的中方結構性改革要圍繞著中美經貿合作,而且要同中國的改革開放計劃相協調。中美經貿談判不能成為強制中國改變經濟治理方式甚至國家發展道路的一次施壓。」

用白話說,中共準備堅持原本的經濟結構發展方式,因為這會牽動中共未來的黨國發展與政權存亡。

由上可見,美中雙方最關鍵的談判分歧依然存在,中方並不願在最核心的「結構性改革」問題妥協,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關稅壁壘、對本國企業補貼等。

花錢了事、拖延戰術 中共抗拒結構性改革

事實上,目前北京應對貿易談判的心態,不外乎是「花錢了事」與「拖延戰術」。

北京向美方承諾,將大量加購美國大豆、液化天然氣、原油等產品,希望通過鉅額採購來縮減美中貿易赤字。北京並主動提議,取消中國民眾購買新能源汽車的國家補貼,但對於上述的結構性經濟改革,則始終迴避閃躲。

北京方面很可能仍誤以為川普是市儈商人,所以想用大量金錢利益來收買擺平。

或者北京已知道川普是務實商人,不但會要求大量採購、立即改善貿易逆差,把中共過去從美國盜取的金錢吐回來;同時,還會嚴格監督中共停止盜竊知識與技術。

因此,中共一方面「大撒幣」討好川普,另方面則希望藉此換取拖延結構性改革的談判與推動,待川普忙於連任選戰後,中共將更有機會混水摸魚。

北京擬大量採購美國半導體 別有用心

更引人側目的是,中共不僅存心拖延,更明目張膽地想要擴大盜竊。

日前傳出,中方提議在未來6年內,向美方增加採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藉此縮小美中貿易逆差。中方並建議美國企業將半導體的封測與組裝轉移到中國境內進行,並聲稱願意由地方政府提供資金協助。

中方這項提議,堪稱「錢裡藏刀、包藏禍心」。

一來,中共無非是想一次性大量採購足夠的半導體元件,以備未來幾年內與美方進行貿易持久戰。

二來,中方將對這些半導體產品進行「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從拆解、分析過程中,摸索、模仿製造工法,並竊取半導體封測、組裝技術,甚至還可能強迫台灣廠商配合協助。中方希望通過這6年,爭取中國半導體業發展,藉此斷絕中國企業受控於美方半導體之憂,並繼續推動「中國製造2025」。

反對中共欺騙敷衍 美政商界強硬警戒

司馬昭之心,路人盡知。

中共主動提出巨額採購與設廠補貼,「假好心」的作為立即引發美國業界警戒與批評。

「這只是個幻象,目的是要改變美國產業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境內。」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總裁約翰‧紐弗(John Neuffer)直言批評道,「我們相信美方談判代表會看透這種迷惑人心的手法。」

多年來,美國企業對中共當局與國企的各種欺瞞手段與不守誠信,已經積怨甚深。因此,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美國商界罕見地一致對中共表達強硬態度,支持川普政府向中共要求嚴格、可執行、可監督的貿易協議。

「如果不能確保執行,這個協議就等於失敗。」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北京方面雖然承諾大量採購,但只要不落實結構性改革,一切都沒有意義。

不僅商界罕見地對中共一致強硬,美國政界也不分黨派,對中共長期掠奪美國經濟表達反抗與反擊。

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更在日前提案,希望對中共通過黨國政策支持的產業加徵關稅,藉此反擊「中國製造2025」計劃。

Marco Rubio

@marcorubio

Today we released our report which outlines plan for global dominance in industries of 21st century & makes recommendations on how to respond. See attached: https://www.rubio.senate.gov/public/index.cfm?p=Press-Releases&id=BC6C0054-7C4E-4012-A1FD-26A24AE16C0D 

570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Rubio Releases Report Outlining China’s Plan for Global Dominance and Why America Must Respond

Washington, D.C. – U.S. Senator Marco Rubio (R-FL), Chairman of the Senate Committee on Small Business and Entrepreneurship, today released a report titled “Made in China 2025 and the Future of…

rubio.senate.gov

經濟結構改革 將帶動中國政局易變

毋庸置疑,要求中共實施結構性經濟改革,放棄不道德的經濟發展模式,停止不公平的貿易政策,結束對美國的經貿掠奪,應是川普政府不可撼動的談判底線。

並且,美方還須設立監督機制,確保中共落實這些改革,才能確保美中雙方經貿關係回歸「自由且公平」的狀態。這也是為何萊特希澤一度在劉鶴與川普面前,連說三次「執行(enforcement)」的主因。

不過,中共自知,落實結構性經濟改革,很可能為中共政權挖掘墳墓。

倘若中方配合美方與國際社會標準,放棄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則長年欠缺研發基礎的中共將失去知識與技術來源,無力推動產業轉型,「中國製造2025」將淪為一紙空無。

倘若中方對外國開放市場、停止不公平關稅壁壘、停止補貼國企,則眾多缺乏效率且產品品質低落的國企,將立即失去「低價」競爭力,不僅難敵外國優質產品,還將陷入嚴重財務危機,觸發另一輪龐大的國內失業危機。

然而,冤有頭,債有主。

這一切經濟災難,並非來自外國政府「打壓」或中國人民不勤奮,而是源自中共數十年來錯誤的「社會主義經濟」策略、不道德的產業發展模式以及用低廉工資壓榨中國人民勞動力所致。

中共靠坑蒙拐騙得來的經濟成果,不過是築在沙地上的海市蜃樓。一旦報應時間來到,偷來的一切,終究得還回去。中共黨國經濟的敗退,必將帶動中共黨政的崩潰。

不過,中共政權與經濟的土崩瓦解,卻也是中國政局與經濟的浴火重生,才能將中國帶向真正擁有自由、平等、法治、人權的傳統社會。

這個道理,不僅海外人知道,國內許多明眼人也已經了然於胸。

《經濟學人》記者歐陽德(Simon Rabinovitch‏)近日透露,國內一位煤礦國企老闆向他表示,這場貿易戰,可能會讓川普成為「中國人的救星」。

Simon Rabinovitch

@S_Rabinovitch

It’s not unusual to hear Chinese reformists express some support for Trump, in the hope that he might pressure the government to open the economy. But I just heard a coal-mining SOE boss wax lyrical about Trump on trade, saying he could be “the liberator of the Chinese people”.

55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至於川普是否真能成為中國人救星?這場貿易戰能否將中共擊潰、帶領中國從黨國極權社會走回自由傳統社會?

我們拭目以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