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貿易副部長級談判開啓 ...

美中貿易副部長級談判開啓 中方換將 各方猜測

283
美中雙方副手級貿易談判將於周四在華盛頓開始,旨在緩解已持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為10月份解決貿易戰的高級別會談鋪平道路。(AP)

【2019年09月17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近日在中共官媒不斷送暖風的攻勢下,美中貿易談判似有破冰的趨勢。今天星期二(9月17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又發布消息,由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將率領代表團於明天18日赴美,就美中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英國《路透社》消息指,雙方副手級談判將於周四在華盛頓開始,旨在緩解已持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為10月份解決貿易戰的高級別會談鋪平道路。

此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言人星期一(9月16日)也表示,本次副部長級磋商是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外界關注到,本次的副部級磋商,中方率團的是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并非之前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對此,總部在華盛頓的國際戰略諮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級顧問郭嘉明(James Green)表示,跟王受文不同,廖岷儘管沒有涉及貿易和市場准入問題的具體權限,但在貿易戰上有足夠的專業知識。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0月初赴美談判,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舉行第13輪談判,姆努欽說這次談判對中美能否達成協議至關重要。

本次的副部級會談作爲鋪墊,劉鶴上週也曾表示,雙方工作層會在本週見面,圍繞貿易平衡、市場準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

關於本週的中美會晤,美國《政治報》網站9月12日報道稱,一名消息人士說,雙方將討論一項潛在的初步協議,內容包括中國購買農產品,美國方面放鬆對華為的出口限制,並可能進一步推遲提高關税。

《路透社》消息指,協商重點將放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的問題。

《法廣》報道,美國商會執行長湯姆•杜諾修(Tom Donohue)早些時候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告訴企業高管,他正在尋求一項可以解決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的“真正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兩年前首次提出這些問題。

杜諾修說,萊特希澤“確實暗示,在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問題上有一些進展。”

但他指出,萊特希澤並未暗示談判可能會達成一項範圍有限的臨時協議,而一些媒體報導則有這種暗示。

杜諾修還補充道,達成完全滿足美方要求的協議有難度,美國要求中國對其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操作、市場准入和補貼問題進行全面改革。

在談到新一輪談判時,杜諾修評估稱:“儘管我對此持樂觀態度,但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值得關注的一點是中國商務部9月17日宣布,此次磋商是應美方邀請。

中共的大外宣《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月17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稱「希望美方能用現實的態度對待美中貿易談判。要擴大雙贏的貿易成果(為目標)。」最後還特意講,「談判不能太任性而為。」

而《環球時報》英文推特賬號此前亦發表短評稱:財政副部長廖岷的訪美是,「中方『新聲音』將登場。」

Hu Xijin 胡锡进

@HuXijin_GT

It’s hoped the US side can treat China-US trade talks with a realistic attitude. It can’t expect to transform China, but expand mutual benefit of the bilateral trade. It can’t pursue maximum benefit for US side, but relative change. Negotiations can’t be carried out capriciously. https://twitter.com/globaltimesnews/status/1173816394691043330 …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推遲了原定於10月1日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畫,此前中國也推遲了對部分美國商品加征關稅。

自7月底以來,美中兩國就沒有舉行面對面的磋商,以解決這場長達14個月,并且不斷升級的貿易戰。這場貿易戰攪動了金融市場,干擾了供應鏈,威脅到全球經濟增長。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中國執行事務代理首席法律顧問斯蒂芬•寇(Stephen Kho)認為,經濟因素對雙方都造成了壓力。他強調出:“現在雙方都感受到了這種痛苦。所以可能會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但如果他們希望達成一項全面協議……這將是非常困難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