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貿戰未熄 科技領域爆發...

美中貿戰未熄 科技領域爆發更激烈競爭

364

【2019年04月23日訊】持續近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兩國在科技領域爆發了更激烈競爭。有英媒說,無論美中是否達成貿易交易,科技競爭預計都會繼續擴大,且難以解決。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副總理劉鶴,4月初又進行了兩輪談判,但雙方至今未達成最終協議。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美中談判中有些事仍未解決,雙方正在討論知識產權保護和盜竊,以及某些關稅,中共已經占美國30年的便宜,不能再持續下去。

英媒BBC報導,即使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似乎也不可能結束兩個經濟巨頭之間的競爭。

許多人士說,中美的爭端遠遠超出了貿易的範圍,它代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觀之間的實力爭鬥。因此無論是否達成交易,這種競爭預計都會繼續擴大且難以解決。

很多人說,美中科技大戰早已經開打。中國科技巨頭華為處於這場戰爭的中心地位。去年美國已經限制聯邦機構使用華為產品,並鼓勵其盟國跟進。

專家表示,在描述中美技術競爭方面,“冷戰”這個詞越來越準確。圍繞華為的爭議是這種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表現,這種競爭遠比純粹的貿易問題更難解決。

分析人士預計,隨著技術競爭步伐的加快,美國川普政府將繼續利用非關稅措施對中國進行反擊。美國可能使用的舉措包括:限制中共投資美國,限制美公司向中共出口技術,對中共國企進一步施壓。

近日,美國知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布特別報告,肯定了川普總統的對華政策。

報告認為,川普的對華政策扭轉了過去20年(三屆美國政府)——從克林頓、小布什到奧巴馬政府對北京戰略意圖的誤讀。而在給北京施加經濟壓力、要其改變不公貿易做法上,川普做得比他的任何一個前任都要多。

報告列舉川普政府的政策行動包括:

2017年12月,白宮發布《國家安全戰略》中,川普說:幾十年來,美國支持中國崛起,支持它融入戰後國際秩序將讓中國實現自由化。然而中共卻以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張它的實力。

川普在2018年1月的國情咨文裡說:在全世界美國面臨著流氓政權、恐怖主義集團,以及像中共、俄羅斯這樣的競爭對手,它們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和價值觀。

中共無情地使用國家權力加強監控,打壓公民社會、法律學者的行為,也打碎了西方原來的幻想:一個更繁榮的中國將最終成為一個更加自由的中國。

同年10月4日,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指責中共濫用經濟權力,盜竊美國技術,欺負幫助中國經濟崛起的美國公司,以及恐嚇鄰國,軍事化南海,壓迫宗教信仰人士等。

分析人士認為,彭斯講得很清楚,北京有兩個模式可選,一種模式是融入世界,中國百姓與美國百姓利益一致;另一種模式繼續作惡,直到灰飛煙滅。(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