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談判關鍵時刻 中方首次...

美中談判關鍵時刻 中方首次承認三大錯誤

489

【2019年04月04日訊】美中新一輪談判日前在華盛頓正式展開,雙方旨在為兩國領導人的「簽約峰會」,清除剩下的障礙。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在美國商會表示,中方首次承認三大錯誤,這或將促使本週的談判「取得更大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4月3日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再一次坐到了談判桌前,為推進達成協議做進一步的磋商。

當天上午,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主辦的活動中表示,這輪貿易磋商「要比以往的任何貿易磋商規模更大、範圍更廣」。

但他表示「不能透露細節」。

庫德洛還說,上週在北京的談判取得了良好進展,中方首次承認了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和發動黑客襲擊問題。

「(北京)第一次同意華府一直以來的抱怨,在這之前,他們全盤否認。」庫德洛認為,這將會促使本週的談判進展順利。

此外,在劉鶴本週抵美之前,北京還送了三份「見面禮」。中方近日再次購買美國大豆,暫停了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稅,並將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列為受管製藥物。彭博社分析,中方此舉是向美方示好,有助於在本週貿易會談中營造積極的氣氛。

有消息稱,雙方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也是最棘手的部分。《金融時報》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中雙方正接近達成協議,不過,雙方在兩個關鍵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北京希望美方在協議達成後立即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征的所有關稅;美方則堅持確保中方遵守協議的執法機制條款。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麥拉‧布裡恩特(Myron Brilliant)說,交易的90%已完成,剩下最後10%,也是最難的部分,需要雙方進行最後的權衡。

目前,美國已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另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如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關稅將增加至25%。而中方已對美國1100億美元商品徵收了報復性關稅。

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在白宮明確表示,不論協議是否達成,都不會立即取消對華所有關稅。

他指出,中共「以前在履行某些協議時存在許多問題」,美國必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關稅,以確保中共會遵守協議。

在本輪談判之前,川普2日出席共和黨晚宴時表示,雙方談判「進展非常好」,不過「中方比我們更想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他和習近平個人關係很好,他曾把習稱作國王,「我跟他相處的很好,但是我真的給了他重重的打擊,因為他們損害了我們國家。」

「我們正在對抗中國(共)長期的貿易不公平行為、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他們對我們所做的許多其他事情。」川普說「我們正在修復破損的貿易協議,保護美國工人。」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美中貿易逆差在總體貿易逆差中的佔比,從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20%左右,飆升至2018年的68%;這期間,美國的工廠減少了超過7萬家;而1985年至今,中共從對美貿易中獲利(順差)超過5萬億美元。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他並不急於達成協議,這份協議對美國來說一定是個好的協議,如果不是這樣,美國就不會達成協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