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贸易谈判正酣 金正恩来...

美中贸易谈判正酣 金正恩来北京揩油?

255

【2019年01月09日】在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在北京进行商讨之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北京。舆论分析,中朝两国元首可能将共同商讨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会晤。另外,北京是否有意将朝鲜作为美中贸易谈判中的筹码,也颇引外界关注。

金正恩此次访华正值朝美核谈判仍停滞不前,中美贸易战进入技术性谈判之际。一般相信,金正恩此行是为了寻求中国支持,增加与特朗普谈判的筹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梁云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金正恩访问中国,很可能与美朝两国首脑稍后展开会谈有关:“现在特朗普不是说要举行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现在中朝关系还不错。从去年开始养成一个习惯,在举行重大活动之前,(中朝)要互相通气。去年中朝关系改善,金正恩也愿意来中国,今天还是他的生日,不排除他再要一些援助什么的。”

学者: 朝鲜正在利用中美矛盾争取利益

目前,美国等国际社会敦促金正恩彻底放弃核武器,否则朝鲜将面对更多的制裁。梁云详相信金正恩将与习近平商讨一些重大问题:“朝核问题怎么和美国人谈。他(金)选在这个时候来,可能也想了解中美关系现在怎么样。对朝鲜来说,他很聪明。他总在利用中美的矛盾。现在中美贸易谈判,如果摩擦越多,他可能就更好利用。中美一靠近,朝鲜就有点担心。他一定要把握住中美矛盾,利用中美矛盾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怎么能获得他的最大利益。”

《环球时报》引述朝韩问题学者王生的话说,金正恩此次访华表明,在朝美接触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金正恩仍认为“中国才是继续打开内政外交局面的突破口”。

韩联社报道称,金正恩随行人员有金永哲、李洙墉等高级官员。金正恩到北京当天正值其35周岁生日,一名熟悉中国官场关系的匿名人士周二对自由亚洲电台本说,中共高层绝不会放弃这次机会,为金正恩摆生日宴:“肯定习近平会给他非常隆重、非常奢华、非常铺张的一个生日宴会。但是今天正好是中共前领导人周恩来逝世43周年忌日。所以他们选择这个日子,肯定是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商量。”

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金正恩可能有多个问题要与北京商量:“一是他要和特朗普第二次会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和特朗普在什么地方见面,有人说他们(特金会晤)会在越南见面。”
不久前,特朗普表示,美国和朝鲜将在不久后宣布再次会晤的地点。特朗普在华盛顿对记者说,美国正在与朝鲜进行“良好的对话”。

北京学者认为,未来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地点有多个选项,包括印度尼西亚、越南及内蒙古等地。特朗普与金正恩于去年6月在新加坡会晤,这是历史上美国在任总统与朝鲜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两国元首正在筹备第二次峰会内容及地点。去年5月7日,金正恩在大连与习近平会晤,一个月后与特朗普举行峰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