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贸易谈判临时延两天 ...

美中贸易谈判临时延两天 拍板會在3月川习会?

420

【2019年02月23日讯】(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记者唐洁综合报导)原计划只剩最后七天期限的美中贸易谈判,在周五(2月22日)部长级会谈落幕之际,临时延期两天,周末继续在华府进行谈判。川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椭圆办公室接见了双方代表,并表示若谈判进展顺利,会考虑3月与习近平见面。

据《大纪元》报导,中方谈判代表刘鹤在会面期间转交了习近平的一封亲笔信。信中再次要求贸易谈判中双方“各退一步”。

川普表示,中方代表团已改到本周日(24日)或下周一离开华府。如果接下来两天的谈判能取得更大的进展,他会考虑将3月1日提高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一个月左右。并于3月下旬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与习近平见面,讨论协议的最终细节。

川普还表示,与中方签署的应该是有约束力的协议,而非谅解备忘录。他也证实双方会谈过程中没有谈及华为的问题。

川普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均表示,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美中已达成共识,但俩人都没有提供细节。

由于贸易谈判仍没有取得突破,这将阻止下周美国提高关税。

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说,双方在与中国经济相关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仍面临重大障碍。

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披露的内幕,双方在6项结构性改革问题,包括要求中方停止强制技术转让、停止网络盗窃;并在服务业和农业领域,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等上依然存在分歧,例如中方在削减国企补贴方面,只做出了模糊的承诺,离美方要求还有很远。

双方还在商讨一份清单,含有10项解决美中贸易失衡的短期对策,包括中方承诺每年增购3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并增购美国能源及半导体产品等。

关于协议的执行机制,目前尚未定案,但可能是一旦中方违反协议,美国就恢复惩罚性关税。

下周三(2月27日),莱特希泽将前往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就美中贸易问题作证。届时,或将有更多谈判细节披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