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燃美中贸易战火? 北京再...

重燃美中贸易战火? 北京再违诺 中共商务部火上加油

518
外界普遍对双方能够顺利达成协议不抱有期望。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

【2019年07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虽然美中贸易谈判重启在即,中美经贸高级官员9日已经进行了电话沟通,但各界普遍对双方能够顺利达成协议不抱有期望。

7月11日,在中共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对外界的说法予以否定,称中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

他表示,双方正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就下一步的具体安排保持沟通。并敦促“美方落实承诺”尽快取消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制裁。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及美国对华贸易,彭斯表示不仅是巨大的贸易逆差,还有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问题,都必须解决。

彭斯续指,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技术转让等将是美中贸易谈判涵盖的议题。

如今谈判继续陷入停滞。有分析认为,中方显然在继续拖延谈判,而美方对短期内达成协议似乎也已不抱太大希望。

川习会后,白宫高级官员接连表态,对美中双方达成贸易协议没有信心。库德洛对美媒表示,谈判仍旧困难重重,他甚至担心双方将永远无法达成协议。白宫官员称,谈判重要的是质量,而非速度。外界认为,这显示川普已在拿捏分寸,布局贸易战长期化。

川普7月11日在推特发文中说,“北京正在让我们失望,他们本来答应从我们伟大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但还没有买。希望他们尽快开始买!”

因川习会后,川普透露中方承诺「立即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但北京迄今没有行动,更传出消息称北京「没有做出承诺」,令人怀疑是否再次食言。

美国多位专家指出,如果北京想拖延谈判,寄希望于美国2020年换总统,这将是个「极具风险的战略」。

《美国之音》周三引述多名美国专家的分析,如果北京采取这样的战略,将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风险。因为美国政商两界都已有跨党派的广泛共识,对中共有强烈的反感,即使换了总统,也只可能改变风格或方法,而不会改变对中共的立场。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认为,若北京试图推迟或者逃避采取负责任的改革措施,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亚当·波森还认为,美中谈判不会有结果,在未来的某一天,美中贸易战还会因为技术和投资等问题继续升级。

彭博社日前对北京十几名中共官员和智囊的采访结果显示,中共体制内对川普的看法也有分歧。有人认为务实的川普比一直谴责中共人权问题的民主党人更容易打交道,也有人认为任何民主党人都不会像川普那样强硬。

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一直进退失据,误判连连。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一错再错,很大程度上来自党内政敌提供的假情报和刻意误导。

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向上,而关税战正令外企甚至中企加速撤离中国,重挫中国制造业。经济学者分析,贸易战拖得越久,对北京越不利。

路透社周一引述国际投行野村证券的最新报告指,该机构相信美国可能将于今年底前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前也会跌破7。

有分析认为,美中谈判可能旷日持久。一些在华外商纷纷将投资转向东南亚国家。而台资企业也将东南亚作为首选。台湾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表示,今年要将苹果生产线转向印度。最近又有一系列外资企业裁员、撤资的传闻。彭博社消息指,受美中贸易战紧张氛围的影响,外国零售商正加速撤离中国。

全球最大的消费品供应商利丰执行长冯裕钧表示,中国将有更多工厂关闭,中国的工厂正变得「紧张和绝望」,面临存亡危机。利丰在亚洲为沃尔玛、Nike等全球零售巨擘规划、采购和运输消费品,而美国客户正在敦促利丰将生产转到中国以外地区。

英特尔也已经表示正在评估其全球供应链,苹果和亚马逊等其他企业据了解也进行同样的研究调整。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暂缓加征关税无法挽回外资信心,惠普、戴尔生产线按计划撤出中国。

高峰回应表示,中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但他也承认,由于贸易摩擦,部分在华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受到影响,也有一些外资企业担心受到报复性措施影响。但他许诺,中方正在积极制定与《外商投资法》相关的配套法规,不会打压和歧视任何外资企业,并会保护他们在华的合法权益。

最近美国宣布对加征25%关税的110种商品减免关税,高峰回应称,“这是美方正常的关税排除程序,中方已经建立相应的关税豁免机制,将根据企业的申请进行处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对美国之音表示,美方减免部分中国产品关税,此举“有利于减缓中美贸易摩擦,减轻美国消费者购买成本,有利于中美正常贸易,有利于下阶段中美贸易磋商前改善气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