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重量級參議員賈德納籲立即...

美重量級參議員賈德納籲立即啓動美臺貿易協定磋商

233
美國共和黨蔘議員賈德納29日呼籲美國立即啓動美臺貿易協定磋商。(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7月3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昨天(29日)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美臺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目前在國會中也擁有兩黨強力支持,建議美國行政部門立即啓動「美臺貿易協定」磋商。賈德納並期待在他的第116屆美國國會任期期間,即明年1月3日結束前,他能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合作,讓美臺能夠順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賈德納受邀出席美臺商業協會舉辦的線上會談。(圖/中央社)

賈德納(Cory Gardner)昨天在出席美臺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舉辦的線上會談時,與與會者討論了「臺北法案」的影響及美臺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可能性.

美國聯邦衆議院今年6月4日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臺北法案」,法案宗旨除了要以實際行動反制中(共)國長期欺壓臺灣的行徑,並將從雙邊經貿、國際參與及外交領域上整體提升臺灣國際地位。

賈德納在臺美商會活動中透露,他28日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強調美臺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成長,在美國國會罕見的擁有兩黨強力相挺,美方應即刻與臺灣啓動有意義的貿易協定磋商。

「臺北法案」版本雖是經衆議院修改過的參院版本,但其修正後條文並未明確呼籲美臺簽署「美臺貿易協定」,只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需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進一步增強美臺雙邊經貿關係的機會」。

賈德納在致函萊特海澤的信中指出,臺灣2018年是美國第12大商品和服務貿易伙伴,總進出口總值達954億美元,去年則是美國第15大外資流入地,美臺企業在太平洋兩端也創造了將近10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1月21日晚間接受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的電話祝賀連任;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在旁。(圖/ 臺灣外交部)

賈德納表示,參議院自去年10月通過由他領銜提出的參院版「臺北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以簽訂經濟上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爲目標,與臺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此外, 在信函中也提及,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去年11月參加臺北市美國商會年度大會時,曾公開表示支持美臺洽籤雙邊貿易協定,並強調雙方若簽署優質雙邊貿易協定,不僅有助強化彼此間的互動往來,也爲印太地區以規範爲基礎的貿易秩序樹立一個極佳的典範。

蔡英文總統去年7月過境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時,科羅拉多州的聯邦參議員賈德納(左)致贈蔡總統參議院的國會紀錄。 (圖/中央社)

不過,賈德納也表示,很遺憾的是,即便美臺關係目前空前的友好密切,但在具備如此有利的環境下雙邊貿易磋商上卻沒有實質進展。

賈德納提醒,在他的第116屆美國國會任期期間,即明年1月3日結束前,期待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合作,讓美臺能夠順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據報導,去年12月便有超過美國衆議院1/3席次、共160位衆議員致函萊特海澤,呼籲啓動美臺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爲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