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會議員:中共是美國朋友...

美國會議員:中共是美國朋友還是敵人?專家給出答案

335
美國國會大夏United States Capitol(圖:維基百科)

【2019年05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訊)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中美之間的關係在近兩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把中共定義為“戰略競爭者(strategic competitor) ”。2018年07月06日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雙方關係好似又發生變化,那麼美國將如何定義當前與中方的關係呢?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日前以“巧競爭,40年後,美國對中國戰略”為題舉辦了聽證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來自猶他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約翰·科蒂斯(John Curtis)用他個人體會簡要概括美中關係40的演變。

科蒂斯說,當他小的時候,認為中國(中共)是倚賴美國,需要得到美國的幫助。後來中美關係演變為朋友關係,從互利的關係中達到共同繁榮。再後來演變成競爭者關係,等他到了國會以後,瞭解到更多,對競爭者關係也產生了懷疑。現在又聽到對手( rival)、敵手(adversary)、 我也聽到最大的威脅(primary threat )、掠奪者(predatory)的說詞,他不禁問與會者,中國(中共)對美國來他們到底是什麼?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在會上也提出相似的問題。他說,在決策層面,跟美國打交道的是壓制性的中共政府,所以他覺得美國得首先弄清楚如何定義中共,是戰略對手、盟友,還是敵人?

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艾略特·英格爾(Eliot Engel)在開場白中說:“中國(中共)在全球代表了深遠的戰略挑戰,無論是從經濟上、地緣政治上、甚至是軍事上。 但是在某些領域,中國又是我們必要的伙伴,雖然有時候很艱難。”所以必須把“美中關係弄對”(get it right)。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眾議院外委會資深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 直言,“對美國來說, 很明顯,中國共產黨越來越是個威脅。他們的中國製造2025 計劃、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在南中國海的強勢的爭奪,無不對美國經濟、發展中國家、全球民主以及人權構成實實在在的、嚴重的威脅。”

面對議員們的提問,專家們給出了答案。他們認為中國(中共)已經不是競爭者,而是美國的對手。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學教授范亞倫( Aaron Friedberg)在聽證會上說:“很明顯,他們是對手。他們在所有領域與我們競爭經濟、軍事和政治影響力。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他們最後的目的是希望取代美國,不僅成為東亞的優勢力量,而且要成為國際體系的主導力量。” 在被問到,這種定義遠超過了“競爭者”的範疇,已經具有“敵手”(adversary)的意味時,范亞倫強調,這就是他的意思。

曾經在國防部負責亞太策略的凱莉·瑪格薩門(Kelly Magsamen) 在聽證會上說,中國(中共)在亞太地區肯定是美國的對手,至於它在全球的野心,現在還不能下結論。

來自美國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的網絡安全專家薩姆·薩克斯( Samm Sacks)說,無論是用“競爭者”還是用“對手”來定義來定義中國(中共),中美都是相互關聯的。美國的對華戰略應該體現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

美國之音在報導最後提到,議員們在聽證會上對美中關係的方方面面進行了提問,包括如何應對中國(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挑戰、中國(中共)在北極的野心、中國(中共)在新疆、西藏和台灣的政策、中國(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中國的科技和軍事發展等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