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智库:中共“大数据”全方...

美智库:中共“大数据”全方位监控国民和增强军力

1311
兰德公司的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严格、全面地监控和控制中国的人口。示意图(pixabay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正在加大对国民的监控能力,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共正在积极努力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拟让大数据分析在全国得到广泛应用,以便更加严格、全面地监控和控制中国人民以及增强军事能力。

在中国,中共对人民无所不在的监控。据美国之音9月25日报导,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九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共当下正寻求人工智能(AI)并将其运用到民事及军事用途中,而第一步便是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即用计算机来理解大数据集。

中共当局曾多次提及大数据,并强调用大数据治理国家,兰德公司的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严格、全面地监控和控制中国的人口。

报告说,中共公安部门热衷于采用大数据分析。“在没有法律限制公安收集数据的情况下,这种工具增强了公安部迅速将犯罪记录与几乎任何其他被认为与逮捕涉嫌罪犯有关的数据进行交叉参考的能力。”

报告说公安部正在开发新的数据集并计划将这些数据集集中在“警务云”(police cloud)中。最终,所有省、市级的警察机关都可以使用警务云,这将增加警方在不同数据库(包括与犯罪无关的系统,如住房和就业记录)之间建立连接的便利性,以快速识别人、地点和企业。

报告称中共还采用了大数据驱动的警务技术,以维稳的名义采取额外措施针对少数民族,特别是针对新疆维吾尔人。

人权观察组织早在2018年便提到中共政府正在新疆构建和部署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预测性警务软件。被认为有威胁的人将会被系统自动标记,这些被标记的人会受到警方调查,甚至遭到拘押。

兰德公司的报告还提到了中共正在推动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报告说,中共希望通过信用体系防止一些人对中共政权造成的威胁,其目的是让反对者寸步难行。

这份研究还提到了在中共肺炎疫情期间中共政府监控人们的行踪,报告说:“中国共产党在危机期间开发的工具——追踪其公民并利用他们的数据限制他们的行动——日后可能会被用于更为镇压的目的。”

报告表示,中国共产党似乎相信,通过收集尽可能多的公民个人数据,然后先发制人地调查甚至逮捕那些存在风险因素的人。北京希望这些技术能够阻止政治异议。此外,中共政府似乎相信,这些大数据分析能够划出易出现令人担忧的活动的地区,并相应地转移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中国领导人希望建立一种预测性的治安能力,以实现对社会互动的完全控制能力。

此外,兰德公司的报告提到,在军事领域,中共政府希望通过使用大数据——最终是人工智能,来提高中共军队的各种能力。

近年来,中共的监控手段越来越多,如大数据、“天网”工程、人脸识别等等,用以管控、监控民众。

行业调查公司IHS Markit 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共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包括机场、火车站和街道,共装有1.76亿个监控摄像头,其中有2000万由中共公安系统掌握。到2020年,摄像头的数量会增加到6.26亿个。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又借防疫之名,利用大数据监控所有民众。中共官媒《南京日报》今年2月报导,疫情爆发以来,该市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服务精准上门核查,并建立每人一档的数据库。

报导提到,“你辖区内常住人员杨某,年前曾到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周边,属于重点关注人员,请立即上门见面核查。”1月30日下午,滨江派出所社区警察张华接到了上级部门的一条疫情核查信息。

随后张华与“联防联控小分队”在1个小时内赶到了杨某家中,对杨进行了体温检测。随后,张华将杨某的信息进行登记,杨某好奇地问道:“你们怎么知道我去过武汉的?我没告诉外人啊。”

大纪元获得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在中共病毒情爆发期间,中共公安疫情数据库今年5月监控超百万人。

中共不仅监控中国民众,还把黑手伸到全世界。《澳洲金融评论报》曾披露,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深圳振华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振华数据)建立了一个专门针对全球有影响力人物的巨型全球数据库,搜集了包括澳洲总理莫里森等240万名具有影响力人物的档案,其中包括3.5万名澳洲人。

振华数据列出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共军方和中国共产党。获得这些资料的是驻越南的美国学者巴尔丁(Chris Balding)教授。巴尔丁在2018年之前一直在北京大学工作,因为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离开了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